超级集团被欧企看上 具并购潜能股票受青睐?

字体大小:

分析师指出,在本地挂牌公司市值偏低、股票交投活动淡静的环境中,上市公司私有化或被并购的趋势下来会持续。

过去两天,本土即溶咖啡制造商超级集团(Super)被欧洲企业全面收购、亚腾资产管理(ARA)则传出被创办人林惠璋与私募公司联手收购的消息,又燃起零售投资者寻找下一个具备私有化或并购潜能股票的兴趣,以搭上能令股价猛涨的退市快车。

超级集团被收购的消息前天公布后,其股价大涨28%,昨天收报1.25元。集团大股东杨协成(Yeo Hiap Seng)股价也大涨约8%,昨天收报1.39元。

ARA股价前天激增6%至1.495元而遭新加坡交易所询问,公司随后暂停交易,但昨天截稿时尚未回复新交所询问。彭博社根据知情人士消息指出,林惠璋连同总部位于纽约的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准备全面收购ARA。

林惠璋拥有ARA约19%股权,本地商界女强人周玉琴掌控的海峡商行(Straits Trading)持有20.1%;香港首富李嘉诚掌控掌控的长江实业则持7.84%。

分析师指出,在本地挂牌公司市值偏低、股票交投活动淡静的环境中,上市公司私有化或被并购的趋势下来会持续。

华侨银行投资研究部主管李彩莲说:“按本益比来看,本地股市不仅是本区域股价最低市场之一,也比10年历史趋势便宜。寻求增长的海内外企业很可能看上本地上市企业。”

以超级集团并购为例,集团创办人之子、集团执行董事张竣翔受询时透露,集团是通过独立投行永核(Evercore)吸引到几方潜在买家,最后敲定荷兰咖啡和茶叶制造商JDE。

上市企业私有化和并购趋势持续燃烧,也意味零售投资者要睁大眼睛,决定是否要卖出止损,还是趁低补仓。s

通常在股价见底时出击

这是因为一般上,挂牌公司收购方,无论是现有大股东,还是潜在第三方买家,通常会在公司股价见底时出击。

为确保收购顺利完成,收购价往往比消息宣布前的股价高,有利于慧眼识英雄、趁低吸购的小股东套利。但收购价也可能低于该股历史高价,让高价买进和持有的股东蒙受亏损。

根据华侨银行投资研究部早前发布的报告,来自海事油气、科技、房地产,以及消费领域的挂牌公司最有可能私有化。

一些私有化或成为并购对象的挂牌公司共通的特点包括:一家股票由几个大股东控制、大股东手上有现金、股票长期交投淡静、股价低于内在价值,如本益比(PE)和市账率(PB)低于0.7、股价每股净资产比(Price/NTA ratio)偏低。

至于私有化的征兆则包括:最近股价突然上涨,显示一些收到风声者已开始吸纳股票,而企业和大股东趁低价回购股票的动作也特别频密。

马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何家兴受询时透露,PACC岸外服务控股公司过去数月一直在他的“私有化并购名单”上。

郭氏集团(新加坡)持有这家公司约82%股权,公司2014年4月首次公布售股(IPO)时每股1.15元,昨天闭市报0.315元。

何家兴表示,按现有股价,大股东可凭不到1亿5000万元的价格,以高于市价30%的收购价买下其余股份。

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私有化的传闻今年也多次浮现。何家兴表示,造船业是新加坡的战略性行业,通过胜科工业为其大股东的淡马锡控股可能对公司有长期战略计划。

何家兴认为,康盛人生集团(Cordlife)可能受中国医疗保健业潜在买家的青睐,因为该公司资产负债表现金充裕,近6000万元,占其市值20%,令其成为收购的主要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