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股市的领头羊

字体大小:

上个星期四,即溶咖啡制造商超级集团(Super)获得14.5亿元的收购献议,或每股1.30元,比收购献议宣布前夕的最后闭市价高出34%,让市场惊叹不已。

除了公司第一大股东张骐牧家族,这个收购案的另一个赢家是公司第二大股东魏成辉。后者在8月下旬增持超级集团股权,在时间上可说是神准。如果小股东当时跟随他进场,现在可就笑着数钞票。

同一天,油气勘探及开采公司Kris能源(KrisEnergy)宣布,它将向现有股东发售1.4亿元票据。公司第二大股东已表明不再注资认购,而公司第一大股东吉宝企业(Keppel Corp)则承诺吃下所有未被认购的票据。在吉宝企业的加持下,这家资金短缺的公司获得拯救,因此股价最近从低谷攀升。

这两项企业动作显示,小投资者要在股市赚钱或避免亏钱,应该多了解大股东的背景与实力。在收购案中,有实力的大股东通常能够争取到更高的收购价,从而惠及小股东;而在拯救案中,他们能协助公司起死回生,小股东的投资就不会血本无归。

在本地股市,能呼风唤雨的大股东,一是企业集团,另一个是财雄势大的股市高手。他们通常持有多家公司的股权,当其中一家公司的股价有异动时,往往带动其他相关公司的股价。

从控制权的角度而言,企业集团有两大类:一是家族企业;二是淡马锡控股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持股的企业。

家族控制的企业集团如黄祖耀旗下的大华银行(UOB)、华业集团(UOL)、联合工业(UIC)、虎豹企业(Haw Par)、大华继显(UOB KayHian)及大华保险(UOI);李氏家族控制的华侨银行(OCBC)、大东方控股(Great Eastern)、联合工程(UE)以及万国(Bukit Sembawang);泰国富商苏旭明控制的星狮地产(FCL)、星狮集团(F&N)、泰国酿酒(Thai Beverage)以及多个房地产投资信托。

两年多前,黄祖耀通过联合工业全面收购新加坡置地(Singapore Land),最近又通过华业集团持续增持联合工业股权。市场预测,华业集团最终将全面收购联合工业。

另一方面,华侨银行及大东方控股最近宣布,正在对联合工程的股权进行“策略检讨”,也就是在找买家。至于苏旭明,他在星狮地产及星狮集团都持有近88%的股权,市场预料他会连同泰国酿酒,进行股权重组。

淡马锡直接持股的上市公司包括凯德集团(Capitaland)、星展集团(DBS)、吉宝企业、新电信(Singtel)、新加坡航空公司(SIA)、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新翔集团(SATS)和翱兰国际(Olam)。

随着淡马锡脱售海皇轮船(NOL)及全面收购SMRT,市场期待淡联公司会有更多企业动作,从而推动股价。

另一方面,GIC控制的普洛斯(Global Logistics)上个星期的股价飞涨。市场盛传,中国主权基金将入股。尽管普洛斯否认有这回事,但股价还是继续上扬。

在股市高手方面,“薄饼王”魏成辉最近走红,并在股市中有不少粉丝。他在多家公司持股,包括群策环球控股(GSH),JB Foods、恒威(Hanwell)、恒益德国际(Envictus)、环球黄页(Global Yellow Pages)、山田绿色资源(Yamada)及新晔科技(Serial)等等。

让我赚钱就是我的领头羊

另一个是有“股票王”之称的林荣福。在股市流传的“林荣福的股”包括杰俐(Rowsley)、合众纸厂(UPP)、英华美教育(Informatics)及新保安集团(Secura)。

有“股市金手指”之称的黄鸿年,最近则比较低调。他持股的公司包括IPC企业以及莱佛士教育。

跟随股市高手的不仅是小股民。以林荣福控制的新保安集团为例,大股东包括郭令明掌控的城市发展(CDL)以及大华继显主席黄一超的私人投资公司。

据报道,魏成辉曾对追随者表示,“我不是神,请不要盲目跟随我。”但对小股民而言, 不论你是不是神,只要能让我赚钱,你就是我的领头羊,我就在你左右。

这就是股市所说的羊群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