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非有地私宅转售价跌0.7%

字体大小:

分析师表示,私宅转售市场虽然仍面对许多阻力,继续下行趋势,但相较去年,今年私宅转售市场跌幅已有所放缓,显示楼市情况比去年稍有起色。

本地非有地私宅的转售价和转售量上个月继续下滑。这是私宅转售价连续四个月下滑,更创下过去50个月以来的新低点。

分析师表示,私宅转售市场虽然仍面对许多阻力,继续下行趋势,但相较去年,今年私宅转售市场跌幅已有所放缓,显示楼市情况比去年稍有起色。

根据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昨天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10月的非有地私宅转售指数环比下跌0.7%,报163.6点。这是该指数近四年来的最低水平,仅比2012年7月的162.3点稍高。

同去年同期相比,私宅转售价滑落1.1%。与2014年1月高峰期相比,10月份私宅转售价已下跌8.5%。

橙易产业咨询公司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黄显洋也指出,私宅转售价不断下跌,主要是目前完工私宅单位多、租金市场疲弱,以及经济前景不乐观等因素产生的负面影响。

他说:“特别是今年大众私宅市场有大量单位完工,造成这个市场的私宅转售价面对下行压力,进而拖累整体私宅转售价的表现。”

SRX数据显示,10月领跌的地区是中央区以外(OCR)的大众私宅项目,转售价环比下滑2%,核心中央区(CCR)的高档私宅下跌0.8%。其他中央区(RCR)的中档私宅转售价则是上扬1.5%。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表示,大众私宅转售价在5月和6月一度回升,但这股上涨势头显然无法延续,在过去几个月重新陷入跌势。

今年预计完工的私宅单位共有2万1627个,比2012年多出近一倍。当中有不少单位是属于大众私宅项目,王伽胜认为大众私宅转售价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强劲回弹。

另一方面,SRX报告也显示,10月份预计共有586个私宅单位转手,比9月份的691个减少15.2%。

不过,和去年同期相比,10月份转售销量仍增加15.4%。

展望私宅转售市场下来走势,王伽胜认为,近期推出的多个新私宅项目如The Alps Residences、森涛苑(Forest Woods)、女皇碧苑(Queens Peak)和河景苑(Parc Riviera)等,将能推高楼市买气。

他说:“接下来11月和12月的跌幅应会缩小,预料不会超过0.5%。全年而言,私宅转售价跌幅估计是1.2%。”

黄显洋也指出,尽管私宅转售价持续下跌,但跟去年2.1%跌幅相比,今年跌幅似乎有所缩小。此外,私宅转售量大致上也比去年高。

他说:“整体而言,今年楼市无论是价格跌幅或成交量,都比去年稍有起色。虽然楼市还可能会继续下行,但至少最糟糕的时候算是过去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