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及新兴市场盈利 两年内有望回升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当经济渡过最坏时期且经济势头出现初步改善时,新兴股票市场的表现往往是最好的。

包括亚洲在内的新兴市场估值将于未来一至两年向上重估,盈利预测也有望出现上调,为投资者带来亮眼回报。

新兴及亚洲市场过去几年遭受重创导致估值水平下调,部分原因在于商品价格呈跌势,当中包括国际油价暴跌。商品市场经过一段历时十年的“超级牛市”,因此这轮暴跌对新兴市场的冲击尤为严重。

与2011年4月创下的高位相比,代表商品板块表现的标普高盛商品指数(S&P GSCI)已下挫52%。包括石油在内的商品价格下跌,也打击了主导资源出口的新兴市场的贸易,进而影响这些市场的生产商的盈利水平,对俄罗斯及巴西等造成了重创。与环球金融危机后的高位相比,俄罗斯及巴西市场的市账率已分别下跌33%及26%。

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增长减速及向消费驱动经济模式转型,都对新兴市场及亚洲市场形成重大挑战。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也引发市场对中国“超级景气周期”或已终结的担忧;悲观者甚至在多年前就已认为,中国经济将会硬着陆。同样地,自2013/2014年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启动的反贪腐运动也拖累了消费。

在2015年中及2016年初,中国市场波动不断升高,似乎已对新兴市场造成重大影响。人民币贬值也进一步撼动原本已脆弱不堪的市场,引发新兴市场资产出现广泛抛售现象。中国造成的市场波动,以及环球经济增长的下行趋势,都激起金融市场的悲观情绪。上述负面因素的结合,导致投资情绪在过去几年都处于低谷。

商品价格显著反弹 市场出现转机

随着不利因素消退,商品价格在今年初看似触底之后,已呈现显著反弹,相信市场已处于转折点。

商品价格自2011年开始呈现跌势,跌速在2014年因硬货币增值而加快。在2015年底及2016年初,商品价格因为环球需求不及市场预期、库存水平偏高,产能改善等不利因素进一步下跌。若商品价格趋稳,将有利于巴西及俄罗斯等高度仰赖商品出口的国家。

中国经济已充分感受到商品价格下跌和国内消费放缓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近期中国经济数据不仅稳定,还出现有所改善的迹象。过去几年,许多海外投资者一直等待中国金融及房地产行业崩盘,但此情况并没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于可持续发展经济模式的追求,或将加剧经济数据波动,特别是制造业方面的数据。不过,国内消费的相关数据却表现强劲,尤其是带动经济增长的第三产业。

第三产业已于2012年取代第二产业成为对中国经济增长作出最大贡献的产业。虽然市场对中国制造商仍感担忧,但中国工业企业已在今年下半年恢复增长势头,并于8月份创下三年来的最快增速。这些数据反映了中国经济向消费驱动模式转型的势头不减,是反驳“硬着陆论”的有力证据。

企业盈利开始上调

此外,我们认为企业盈利在过去几年持续向下修正后,将于未来12个月出现上调。新兴市场企业盈利自2011年触顶后,已经历了长达五年的下调,而成熟市场则一直取得盈利增长。

今年6月,亚洲企业的盈利预测开始向上调整,新兴市场整体盈利增长趋势也有所改善,盈利调整比率在过去几个季度转为正数。与此同时,我们也观察到新兴市场的盈利上调比率已高于成熟市场,证明局势正在逆转。

回顾历史,当经济渡过最坏时期且经济势头出现初步改善时,新兴股票市场的表现往往是最好的。新兴市场企业盈利在2011年5月创下后金融危机时代的高位,之后的表现却落后成熟市场大约40%。我们认为包括亚洲在内的新兴市场估值将于未来一至两年向上重估,盈利预测也有望出现上调。

有鉴于此,我们认为股市估值重估将陆续出现,并为投资者带来入市时机,而这些因素仍为市场人士所忽视。我们看好新兴市场重估将可让估值具备大幅上扬的潜力,包括亚洲在内的新兴市场或在未来两年为投资者带来亮眼回报。

根据以往情况,每当市场跌至低估值水平时,市场在随后的12至24个月将会因为估值重估出现强劲的正数回报。若按合理的企业盈利预测计算,预计亚洲股市将有望在2018年底前出现40%的上升空间。

(作者是Fundsupermart研究及编辑部助理总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