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担心马国或实行资金管制 令吉跌不止

字体大小:

市场担心马来西亚可能实行资金管制,令吉昨日延续跌势,兑美元的跌幅一度超过1%,至1美元兑4.3975令吉。

美元兑令吉昨日闭市报4.3945,是1月20日以来的最高闭市价位。马币的疲弱也让新元兑令吉走高1%,闭市时报3.1057令吉,是全天最高价位,也是去年9月29日以来的最高闭市价;在本月11日,新元一度触及3.1121令吉。

消息传出,马来西亚中央银行要求外资银行停止在离岸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买卖令吉,引发市场担心马来西亚可能实行资金管制,促使令吉继续下挫。

辉立期货投资分析师云天永受访时说:“当马来西亚央行有这样的举动,有些投资者就会认为马来西亚会实行资金管制。在令吉大跌的情况下,我认为这样的举动引发了更多恐慌,目前持有令吉的人正在抛售令吉,导致令吉兑美元和新元都走弱。”

云天永说,管制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还不算真正的资金管制,但此举仍让市场顾虑。他预测,截至年底,令吉会下探4.46兑1美元。

汇丰:今年第四季令吉料跌至4.35兑1美元

汇丰银行在报告中则预测,今年第四季,令吉会跌至4.35兑1美元。

分析师均指出,虽然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亚洲货币普遍走弱,但不少亚币现在已开始稳定下来,唯有令吉还在继续走下坡。

除了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管制之外,压低令吉的另一个原因是市场对马来西亚的外汇储备缺乏信心。

新加坡银行资深外汇策略师沈茂雄受访时说:“国家如果有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就比较能让人相信它有能力稳定货币走势。”

他拿令吉对比印度尼西亚盾说,印尼盾经历特朗普当选后的一轮抛售之后,大致上已经平静下来,这主要是因为,印尼央行已经表示,若有必要,将购买国债稳定市场。

印尼的外汇储备较高,被视为有能力稳定市场。

汇丰银行在报告中说:“已经有人认为(马来西亚的)外汇储备偏低,到了这个阶段,积极调动外汇储备来缓和令吉的贬值,可能会弄巧反拙,打击信心,尤其是居民的信心,导致外汇存款增加,以及导致资金外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