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家业者加入 如何影响电信股走势?

字体大小:

分析师预计,新业者进场预计对本地手机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因此第一通和星和受到的影响较大,新电信业务较多元化,对手机领域的曝险较小。

本地电信市场即将迎来第四家业者,打破多年来三足鼎立的格局。

在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公布两家公司获准竞标电信频谱的消息正式出炉之前,投资者已纷纷撤离电信股,过去一个月三只股的跌幅介于6%至14%。

星和(StarHub)已跌至近五年的最低水平,周五收报2.90元;第一通(M1)则跌至六年多的最低价位,周五收报1.935元;新电信(Singtel)表现相对稳健,跌至半年来的最低水平,并且前两个交易日出现回弹,周五收报3.71元。

除了第四家业者的消息,电信业者的业绩表现疲软也是股票遭抛售的一个原因。三家业者最新一季的营收和净利大批下跌,星和与第一通的净利更是出现双位数的跌幅。

星和与第一通是否已经到被超卖的水平?目前是否可考虑进场?还是应该把赌注放在受影响相对较小的新电信?

获准竞标业者也如预期

资信媒体局上周三宣布,本地互联网服务公司MyRepublic和澳大利亚电信巨擘TPG Telecom通过政府审查,获准竞标电信频谱,得标者将能成为我国第四家电信公司。

分析师均认为,第四家业者的消息在意料之内,市场从9月初开始消化这个消息,已反映在了三只电信股的走势中,两名获准竞标的业者也和预期的一致。

分析师预计,新业者进场预计对本地手机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因此第一通和星和受到的影响较大,新电信业务较多元化,对手机领域的曝险较小。

星展唯高达(DBS Vickers)分析师米特尔(Sachin Mittal)预计,假设新业者于2018年下半年正式营运,能在2022年之前取得手机市场的7%份额,星和与第一通将各失去两个百分点和三个百分点的份额。这是根据U-Mobile于2007年进军马来西亚市场的趋势所估算出来的。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分析师蔡曙任预计,新业者在2020年前可能取得约5%的份额。

米特尔认为,在这两名业者之间,TPG Telecom带来的影响会更大,因为它的资产负债表更强劲,这意味着第一通和星和的盈利面对更大的下行风险。

根据TPG Telecom网站的信息,公司2016财年净利增长69%至3亿7960万澳元(约3亿9716万新元),营收大增88%至23亿8780万澳元。

野村(Nomura)分析师古玛(Gopa Kumar)指出,两家竞标公司的资本支出预算和市场份额目标可能不同,因此要估计造成的影响不容易。

TPG Telecom的计划目前不明朗,但该公司曾说如果获得执照,将在新加坡设立显著的业务。

古玛说,新业者要取得显著的市场份额不容易,手机行业预计会面对价格压力。

新业者料以价格争取顾客

分析师预料,新业者将通过价格竞争来争取顾客。

蔡曙任指出,根据资信媒体局发布的信息,新业者必须在明年4月获得营业执照后的18个月内,设立全国户外服务网络,在30个月内提供隧道和楼内服务网络,并在54个月内提供地下地铁网络服务。考虑到这些时间范围,新业者最可能通过价格竞争来争取市场份额。

他说,由于新业者无法提供服务捆绑(bundling),例如两家公司都不提供付费电视服务,这意味着价格竞争的可能性更高。

古玛预计,现有业者可能会进一步透过促销来锁定订户。例如,第一通在前一周推出了三倍移动数据促销,这可能会对移动数据营收带来压力。

兴业证券(RHB)则对新业者是否能满足当局的上述严格要求保持观望态度。

三家现有业者中,第一通在手机业务领域曝险最大,今年首三季的营收中,约九成来自手机市场,并且业务全部在新加坡。

星和的业务也限于新加坡市场,但它拥有企业业务,并且可以通过付费电视来吸引顾客,因此受的影响小于第一通。

新电信则是三者中业务最多元化,市场包括新加坡、澳大利亚、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非洲,业务领域涵盖消费者和企业服务的各种服务。

今年8月,新电信宣布收购泰国电信公司和印度电信公司的股权,扩大高增长市场的业务,将进一步减小对本地市场的依赖。

多数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选择比较安全的新电信。

联昌国际的报告指出,虽然第一通和星和的股价下跌不少,但它们目前的估值公允,在第四家业者于2018年初正式开始运作前,这两只股将面对巨大的不明朗因素。即便这两只股提供了5%至7%的股息收益率,但这不足以弥补投资者面对的未来盈利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