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期待母公司或财团 拯救油气和岸外海事股

字体大小:

有潜能成为并购对象的油气和岸外海事股,它们的大股东多数持大部分股权,当中包括Mermaid海事、PACC岸外服务控股、洪新刘海运,以及胜科海事。

多只油气和岸外海事股宣告“沦陷”,还有多少只股有机会像正积极转型的Vard控股(Vard Holdings)一样,获母公司出手相救或大财团青睐?

Vard控股过去一年朝豪华游艇和水产养殖方面发展,减少对岸外支援船业务的依赖。这只股可能很快会为本地挂牌的岸外海事股带来新景象,它的大股东意大利国营造船集团芬坎特里(Fincantieri)已提出每股24分的收购献议。

最近一连串的负面消息令油气和岸外海事相关股的股价再次受到冲击,市场更期待其他白武士的出现。有潜能成为并购对象的相关类股,它们的大股东多数持大部分股权。

其中,为岸外油气业提供海底和钻井服务的Mermaid海事(Mermaid Maritime),其大股东泰多利顺船务(Thoresen Thai)持58.22%股权,加上相关人士共持约77.3%股权。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沙卡尔(Suvro Sarkar)表示,泰多利顺船务有约2亿5000万元现金,绝对有足够的银弹。和同行比起来,Mermaid海事的债务相对比较低,2016财年第二季的净资产负债比率(net gearing ratio)只有0.04倍,增添私有化的吸引力。

这只股昨天跌5.3%或0.7分至12.4分。沙卡尔建议“持守”,目标价为12分;联昌国际建议“买入”,目标价调高至17分。

岸外解决方案供应商PACC岸外服务控股(PACC Offshore,简称POSH),大股东郭氏家族持60.57%,相关公司大马散装货运(Malaysian Bulk Carriers)持21.32%。

沙卡尔指出,这家公司没有立即要偿还的债务,财务状况相对稳定,今年以来仍取得正现金流。尽管市道不景,公司还争取到中东的长期合约,展现它一定的实力。

这只股昨天跌3.1%或1分至0.31元。沙卡尔建议“持守”,目标价为0.33元;华侨投资研究也建议“持守”,合理价从0.29元上调至0.30元。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汪文龙把洪新刘海运(ASL Marine)和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列在具并购潜能的名单中。

综合海事公司洪新刘海运的大股东洪氏家族持股约63.37%,该公司今年来股价已跌超过六成,不排除成为收购对象。这只股昨天跌1.6%或0.2分至12.5分。

市场一直在等持胜科海事60.99%的母公司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出手。集团的最新动作是脱售中远船务工程集团(COSCO Shipyard Group)的30%股权。大华继显维持“持守”评级,目标价上调至1.26元;华侨投资证券则建议“卖出”,合理价为1.13元。

这只股昨天起2.8%或4分至1.45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