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未来几个季度是关键 金管局或再放宽货币政策

字体大小:

我国上个月的物价跌幅虽然收窄,但已连续24个月下跌,经济师认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仍有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而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长情况会是关键。

花旗集团经济师吉伟正说,人力市场放缓带来了物价下滑的压力,加上经济增长环比萎缩,就业市场疲弱,金管局一次过让新元贬值的可能性增加。

由于目前当局已经让新元停止升值,所谓放宽货币政策,一般指让新元一次过贬值,同时维持不升值的走势。

渣打银行亚细安区域研究部主管李伟虢表示,最新的通胀数据意味着货币政策不需要考虑应对负通胀,“虽然经济数据预计会调高,但这不会影响货币政策。”

他说,目前的经济增长处于政府预测范围1%至2%间,而且政府已经预期增长会处于较低的水平,因此明年第一季度的增长是否放缓会是关键。

第三季经济数据料优于预估值

贸工部今天上午8时公布第三季经济数据,路透社展开的调查显示,经济师预计我国第三季度经济将增长1%,比上个月公布的预估数字0.6%来得好。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预计,由于9月份的制造业产值表现优于预期,第三季的实际经济增长,将比预估来得高。我国9月份制造业产值取得6.7%的增长,这使得第三季度的制造业增长1.3%,预估是萎缩1.1%。

谢光威认为,第三季的经济增长可能会达到1.1%,在环比基础上,第三季经济预计下滑2.0%,也比预估的萎缩4.1%来得小。

他表示,制造业出现了一些好转的迹象,如油价已见底回弹,电子领域产值数字也不错。

不过,经济表现还得看服务业“脸色”。占我国经济三分之二的服务业,已经两个季度出现环比萎缩。

澳新银行经济师黄伟文也预计今天公布的数据会比预估好,但我国仍面对技术性衰退的风险,即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萎缩。

黄伟文解释说,技术性衰退并非全面经济衰退,例如在2008年和2009年时期;不过,即使我国避开技术性衰退,这也改变不了经济陷入疲软增长的事实。

他说,新加坡经济未来的展望,也取决于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竞选提出的计划有多少会兑现,如果贸易保护主义的计划都实施,这对全球贸易和新加坡经济非常不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