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牌为了跳更高看更远 傲胜要打拼百年大业

字体大小:

明眼看名商

近一年来,不少名扬海外的本地老字号上市公司相继除牌。傲胜国际在业务如日中天,净利连续两年破亿元之际,创办人毅然决定把公司私有化,他有哪些深入考量?退市后又有哪些市场策略?

近一年来,余仁生(Eu Yan Sang)、海皇轮船(NOL)、虎航(Tiger Airways)、傲胜国际(Osim International)、SMRT,以及超级集团(Super Group)等新加坡扬名国际的大、中型企业相继除牌或即将私有化。

今年3月,持有傲胜68.31%股权的公司创办人沈财福,通过提出收购献议,每股1.32元的收购献议价比一个月成交量加权平均价(VWAP)高31.8%,也比三个月成交量加权平均价高出33.5%。

近几年,傲胜股价波动显著,从2014年8月的2.85元高点,一度跌至今年1月21日的77.5分低点,最后的收购价提高到1.42元。

由沈财福于1983年8月创办的傲胜,在2000年7月底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每股售价18分,筹集3000万元。几个月前,沈财福毅然把傲胜私有化,估计付出了3亿元的巨款。

上财年,傲胜的家喻户晓按摩椅和保健产品,在24个国家/地区的超过百个城市开设有534间专卖店。过去的五个财年,傲胜集团的营业收入在2014财年以6亿4800万元创新高,2013年及2014年的净利皆分别突破1亿元。

无法兼顾公司长期发展

2015财年的业绩虽告逊退,集团的营业收入仍有6亿2000万元,净利报5100万元,现金及固定收入投资近4亿元。选择在集团业务如日中天时急流勇退,沈财福自有全盘的考量和发展的策略,养精蓄锐在事业上再创高峰。

他坦言:“公司在股市挂牌当然有种种好处,不过也有其弊端和缺点。其中一点就是大家经常争议的‘交易所条规太多’,‘监管过严’。条规一旦太多往往是令人费事、费力,对公司的透明度帮忙不大,却常使上市公司穷于应付。就以每三个月的季度财务报告来说,公司动用了一批干部刚呈交季度报告,接着就马上忙着处理下个季度报告,单是季度报告就足以把这批人搞得精疲力竭。公司为了配合交易所的各种各类的要求和规定,难免会顾此失彼,无法兼顾到公司的长期发展,而拟定长期的发展策略对公司的未来却是至关重要。

“我们是搞企业、做生意的,把公司做大、做好、赚钱才是最重要。一些长期发展计划并不能马上见效,需要较长的时间和投资才会开花结果,一些人可能就没这样的耐性和少了远见,眼前只看到东西和利益。由于少了绊手绊脚的限制,企业家的经商才华才得以充分发挥,全心全力为公司的百年大业打拼。”

在上市公司,大小股东一视同仁,权益都得到应有的照顾。以傲胜为例,大小股东人数近4000名,其中持有1000股或以下的股东占了15%,持有一万股或以下的股东最多,略超过六成,而持有100万股或以上的少过30名,或0.63%。

大小股东目标不同 

沈财福一针见血地指出:“拥有51%股权的大股东和持有1000股的小股东,对公司的心态和要求是大不同。作为大股东和创办人,我对傲胜有特殊的感情和较大的期望,在不忽略短期发展的情况下,更注重的是公司的长期策略和竞争力,为了落实未来的长远目标,有时候可能就无法兼顾到短期的小利。

“小股东的普通心态是希望公司连年赚大钱、股价涨涨涨,以及每年能分得优厚的股息,这不是对与错的问题,是大、小股东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不同,小股东可随时套现,而与公司发展紧绑在一起的大股东得和公司共存亡。”

此外,拥有51%股权的公司总裁和持有1%股权的总裁,都受到交易所同一条规的约束。沈财福认为这也是有待商榷之处。他表示,公司一有难关当前,持有1%股权的总裁大可辞职溜之大吉,而拥有51%股权的总裁“死死”都得干下去。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从明年起得定期提呈“可持续发展报告”。沈财福说:“交易所的用意是好的,不过在竞争激烈的商场,‘可持续发展报告’无疑会将公司的商业秘密和业务大计公诸于世,让竞争者洞悉公司的强项和优势,以及动向;要求透明虽好,可是透明总要有个限度,否则就会变成反效果。”

卸下挂牌的沉重包袱后,今年58岁的沈财福希望能再像个年轻人,能跳得更轻松更高更远,大展拳脚开拓国内外市场。

进军多家公司及房地产

近年来,沈财福加快个人投资,跨进多家上市公司及房地产。

除了持有鹏瑞利房地产控股(Perennial Real Estate Holdings)的15.5%股权,出任公司的副主席外,沈财福另拥有mm2亚洲的4.9%及珍宝餐饮集团(Jumbo Group)的5.9%股权。

2014年,有“REIT教父”之誉的潘锡源创办的鹏瑞利以反向收购形式,通过圣占姆士控股(St James Holdings)“借壳上市”,目前的股票市值达14亿6000万元。mm2亚洲在2014年以每股25分在凯利板上市,主要业务包括节目制作、电影院和主办演唱会的飞凡(UnUsUaL),股票市值估计达4亿8000万元。

珍宝集团是在去年以每股25分上市,沈财福是该集团IPO计划的基石投资者,投资803万元认购3210万股。珍宝集团挂牌后不久,股价即告节节上升,股票市值如今近4亿元。

沈财福也在鹏瑞利牵引下,在房地产一掷千金。耗资11亿元的“新加坡首都综合项目”(Capitol Singapore),沈财福是主要投资者之一。

2014年,鹏瑞利房地产为首的财团投资9亿7000万元买下111索美塞(TripleOne Somerset),再出资1亿5000万元进行资产增值计划,沈财福的个人投资占7.6%。鹏瑞利在北京通州区发展的一个地标综合项目,总发展费达26亿元,沈财福个人持股3.95%。

经历饥饿绝望 追求成功欲望

沈财福出身贫寒,有七个兄妹,是家中老四。九岁时就瞒着父母,上午上学,下午到咖啡店端面,每卖出一碗两毛钱的面可赚三分。1979年,他开了自己的R.Sim贸易公司,在珍珠坊租个小摊位,卖起厨具等居家用品,生意还做得不错。

沈财福的人生经历了三个阶段:饥饿(hunger)、绝望(despair)、欲望(desire)。

由于家里太穷,他小小年纪就当面摊助手是因为要解决饥饿,为生存而挣扎;后来千辛万苦有了小小事业,却又遇到新加坡经济衰退,账目收不回来,还拖欠了银行50万元,他一度非常绝望。

他曾表示:“应收账款变成呆账,做得越多,收不回的烂账越多。当时如果做是死,不做也是死,那么做比不做好,总不能坐以待毙。如今我们打响了品牌,立足国际市场,我追求的已经不是金钱,而是追求一次又一次成功的欲望了。”

转战港台重新定位

创业精神是一种运筹帷幄的能力,一种坚忍不拔的精神。他表示,如果觉得饥饿,必须设法生存,一旦能生存下去,就开始会有所求,追求开拓、突破的欲望也自然而然不断提升,这是创业的必经过程。

在漫漫的事业征途中,难免会遇到很多挑战和困境,沈财福就面对过三次危机,但每次都化险为夷,让傲胜有机会变得更强。沈财福创业不久,新加坡陷入建国以来的首次经济不景气,1985年至1987年长达三年的市况低迷期间,沈财福刚起步的生意一落千丈,收账困难而银行又紧追贷款。

东方不亮西方亮,新加坡生意难做,他转战香港和台湾,并把业务重新定位,专攻一站式的保健品生产和经销。1988年,他把公司改名为OSIM,“O”象征圆圆的地球,“SIM“则是他的英文名(沈),从做买卖转为做品牌。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及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的另两次大难关,业务基础日趋稳健的傲胜一一从容度过,而沈财福也趁着业务放慢之际,调整策略进而转型。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傲胜跟随日本八佰伴百货进入中国,在北京建立了业务基地。沈财福指出,这是两种商业模式。作为贸易商,当然是要卖得多,所以要设法创造供给,但应注意的是卖得越多,得到越多的往往是应收账款。

另一种模式是做品牌,作为品牌建构者,可以拥有自己的产品价值,一有价值就能创造市场需求,然后需求会创造现金,因此有自己的独特品牌产品就能决定怎么卖、卖什么、何时卖、卖什么价格,做品牌是个长期挑战,必须时时有创意,领导潮流、时尚。

创新与品质是取胜关键

今日,傲胜集团的员工不下3000名,中港台是最大海外市场,北亚市场独占总营业额的五成半,南亚另占四成。

“我们的产品定位清晰,服务的对象是中等收入以上、身体健康,喜欢按摩、享受健康生活方式的人。”沈财福笑言:“过去虽有不少人卖按摩椅,但是沒人能成功地创造品牌。按摩椅是一个全新的产业,需要训练员工、教育顾客、提高产业能见度。傲胜以建立品牌和开发顾客双管齐下,当顾客来到专卖店,他们能看、能摸、能坐、能试,這種体验很重要,而体验正是我们创造需求的利器,營造出人们负担得起的优质享受。”

在沈财福看来,刚开始时会较难,因为要创新产品、要扩展市场,要建立品牌,要争取顾客,进而才会有利可图,这是一段很漫长、困难处处的过程。

尽管难关难过却是年年过,傲胜从1988年开始改做品牌以来,业务就从来沒有亏损过。即使是2008年注销在美国布洛史敦(Brookstone)的投资,蒙受一笔7730万元的一次过亏损,股价更一度猛跌至5.5分,集团的核心业务仍是有盈利。

每年推出一大三小新产品

傲胜的成功关键之一是产品不但与时并进,而且经常是超前。流行是大众的趋向性思维和行为。在以消费品为主的商业领域中,流行尤其重要,流行商品就意味着大量的生产、广阔的市场和高额的利润。流行可以是不自觉形成的,也可以是人为有意制造的,甚至可以是蓄意“伪造”出来的,所以创业者需要开动脑筋、勇于创新。用低成本同样可以开拓市场,甚至是制造流行。

傲胜的关键优势在于创新与品质,尤其是在材质与设计方面,要做到比竞争者更高一个层级,做最高级的生意,竞争优势因此较明显,这也就是沈财福常说的“勇者、智者致富、制胜”。

为了维持领先,傲胜不断创新,每年都推出一个大的新产品,以及三几个较小的产品。集团产品的研发基地和团队多年前从日本搬迁到中国苏州,而一个新产品从初步构思、设计、研究、技术改良、功能测试到最后推出,往往需要三年。

今年,傲胜推出的主打新产品是uLove 白马王子,代言人是中国红星范冰冰。傲胜卖的最好的按摩椅是几年前由天王巨星刘德华代言的“天王之王”。

傲胜集团旗下还有两个闪亮的品牌:TWG Tea及GNC(健安喜),各占集团业务的一成及一成半。

TWG Tea是在2008年由一位美国人和一位法国人在新加坡创办的精品茶业,集团是在五年前以3136万元价格购入TWG Tea的35%股权,目前持有的股权已增至70%,在14个国家/地区开设有52家专卖店。

傲胜是在2003年以957万元收购全劲集团(GlobalActive)的29.9%股权,全劲拥有国际保健品品牌GNC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文莱的独家特许经营权。今日,傲胜拥有九成股权的GNC在四个国家/地区开设有近达200家专卖店。

作为大股东和创办人,我对傲胜有特殊的感情和较大的期望,在不忽略短期发展的情况下,更注重的是公司的长期策略和竞争力,为了落实未来的长远目标,有时候可能就无法兼顾到短期的小利。

——傲胜国际总裁沈财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