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在乎曾经拥有

字体大小:

NSL(前称大众钢铁)最近脱售干粉砂浆(dry mix)业务给一家法国公司,成交价是1.6亿元。当交易在明年1月完成后,它将有1.08亿元的盈利进账,相等于每股0.288元。根据以往的经验,它很可能派发特别股息,以回馈股东。

在2013年底,NSL脱售泰国化工厂的股权,获利近1.2亿元,相当于每股0.32元。公司过后派发每股0.50元股息,其中每股0.40元是特别股息。去年,它又脱售石灰业务,获利2730万元,并派发特别股息每股0.03元。

兴业证劵(RHB)的研究报告指出,自2002年以来,NSL从脱售资产的盈利中,派发了超过17亿元的股息。尽管如此,NSL的资金充裕,在脱售干粉砂浆业务后,公司持有的现金将增加至4.39亿元,或每股1.17元,而每股净资产则将上升至1.80元。该股最后闭市价报1.53元。

旅店置业(HPL)老板王明星是NSL的大股东,持有81%的股权。由于NSL持续变卖资产套利,加上公司持有可观的现金,因此市场猜测它可能成为私有化或收购的目标。此外,王明星最近在旅店置业持股额增加,也引起市场不少的联想。

根据交易所的呈报,王明星一个多星期前与没有具名的第三方签署协议,买下8337万股旅店置业,总额达3.54亿元,相信这交易与他的妻舅和妻姨有关。几个月前,他与妻舅和妻姨(王明星岳父的儿女)在股权交换问题上闹意见而对簿公堂。他们的纠纷若蔓延到NSL,将刺激后者的股价。

不过,从短期而言,NSL股价的推动力,还是特别股息的多寡。

虽然总体经济疲软,企业盈利受到挤压,但一些本地上市公司还是能通过脱售资产套取特殊收益,并派发特别股息。不过,最近也有不少公司意兴阑珊,索性脱售所有的资产,将现金退回给股东,然后除牌,或是通过倒置收购的方式,脱售空壳公司。

几年前,创冠环保(C&G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脱售中国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资产,并分发两次特别股息。最近,公司又宣布脱售所有的资产,包括泰国子公司,并将脱售的所有收益,归还给股东,然后可能除牌。

另一家公司盈申控股(TSH),也是在最近脱售了所有的资产,包括工业厂房,并将在下个月分发特别股息,然后可能走入历史。

四海栈亚洲(SHC Asia)及最善(Saizen)则是在脱售所有资产后,通过倒置收购将上市地位转手,也就是股市所说的“卖壳”。上个月,祐玛战略(Yoma Strategic)宣布将通过倒置收购四海栈亚洲,把旅游业务分拆上市,而森那美(Sime Darby)则准备将它的澳大利亚工业房地产注入最善。

股市交投虽淡静 资产买卖仍活跃

虽然本地股市交投淡静,但资产买卖还是相当活跃。小投资者不妨留意公司的呈报,从企业脱售资产的信息中,推论公司派发特别股息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本地股市最近掀起股东维权的风潮,迫使现金充裕的公司,分发更高的股息,特别是在公司脱售资产获利后,小股东都期待特别股息。

公司脱售资产,有些是为了筹集资金而贱价求售,有些则是趁高价套现。显然的,高价套现资产的公司,才有财力分发特别股息。此外,大股东占股比例越高的公司,一般上给予的特别股息越慷慨。特别股息优厚,将推动股价上升。

然而,频频脱售资产的公司,往往是公司重组或除牌的先声。本地股市最近吹起了除牌风,让不少小投资者扼腕叹息。

其实,本地股市持续低迷,导致不少公司的市值远低于资产价值,有些差距多达50%。在这个情况下,公司若能通过资产变卖,为股东实现资产的价值,那即使是除牌,总比股东长期厮守而遭套牢来得好。

股市投资与感情投资不一样。感情投资讲求天长地久,而股市投资则是好聚好散。如果小投资者能从特别股息或公司除牌中赚钱,曾经拥有的感觉,也值得回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