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献:除继续推动核心媒体业务转型 报业控股将寻求新投资商机

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文献医生(前排左)在股东大会上说,集团核心报纸业务仍然保持优势,集团也积极寻求其他领域的新投资商机。在他旁边的是报业控股执行总裁陈庆鏻。(海峡时报)
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文献医生(前排左)在股东大会上说,集团核心报纸业务仍然保持优势,集团也积极寻求其他领域的新投资商机。在他旁边的是报业控股执行总裁陈庆鏻。(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面对媒体行业的结构性转变,新加坡报业控股(SPH)除了继续推动核心媒体业务转型,也将寻求其他领域的发展机会。

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文献医生昨天在股东大会上说,集团下来将积极寻求房地产、会展、数码平台和教育等领域的增长商机。

他说:“目前市场环境不利于媒体行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集团董事会和管理层已采取多项举措来应对集团收入和盈利下滑的挑战。”

这包括把华文媒体集团的三家华文报的内容集中在一个综合平台(zaobao.sg),为读者提供最新最丰富的内容。此外,集团也成立新的综合市场部(Integrated Marketing Division),通过整合平面、数码、广播和户外市场营销,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跨平台的媒体解决方案。

李文献说:“尽管面对充满挑战性的环境及媒体消费趋势的转变,集团核心报纸业务仍然保持优势。”

在截至8月底的2016财年,报业控股旗下报章的每日发行量同比增长2.8%至99万7300份,这包括报纸和数码版。李文献说,集团除了继续在报纸发行量有优异表现,也通过移动设备接触到更多读者。

展望未来,李文献说,集团将继续加强媒体业务和非媒体相关业务之间的协同作用,也将持着开放心态,积极寻求其他领域的新投资商机。

他举例,房地产是集团寻求机会的领域,对集团营收能有良好贡献。报业控股旗下现有三个房地产项目,即百利宫、金文泰广场和利达广场。这些房地产项目2016财年的业务收入增加4.6%至2亿4131万元。

房地产业务提供稳定收入源

本周一,报业控股宣布与鹏瑞利置地集团(Perennial Real Estate Holdings)共同以9260万元,收购唐城坊广场的六成股权。

李文献说:“从某个角度来说,我们或许已成了房地产公司。不过,我们不像其他房地产公司投资在各类房地产项目,我们是专注于零售商场,包括市区内和邻里的商场。”

在回答股东提问时,李文献指出,虽然集团房地产的回报率约6%,比媒体业务约30%收益率来得低,但在媒体行业收入下滑趋势下,房地产业务提供稳定收入源。

此外,集团正积极投资于各类数码平台,比如亚洲电子商务平台趣天购网(Qoo10)、开发房地产交易信息网站SRX的Streetsine公司,以及汽车买卖网站sgCarMart等。

李文献说,集团投资的数码平台中,有一些还在初步发展阶段,但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

昨天下午有400多名股东出席于报业中心举行的股东大会。有股东提问,报业控股常年赞助许多社会公益活动和演出,又具有庞大的储备金,集团是否会考虑减少活动赞助或拨出部分储备金,作为股息拨给股东?

李文献回应时说,集团的发展有赖于社会的支持,作为一家有良好社会意识的企业,集团必须要取之社会,用之社会,所以尽可能将全年净利的1%用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或演出。

他强调,集团股息派发率向来维持在90%至108%之间,虽然股息有所减少,但与其他上市公司相比,集团的股息收益率还是比较高的。

集团的2016财年总派息为18分,比去年派发的每股20分股息,减少2分。

李文献解释,集团在派息时确保能为股东提供良好和可持续的股息,同时还拥有充裕资金展开新投资。

他说:“我们除了关注眼前业务发展,也要采取长期发展策略,留住一些资金,以备机会出现时有充足资金进行投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