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明年发行20亿元新加坡储蓄债券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明年将发行多达20亿元的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s Bond),每个月最多发行1亿5000万元。

储蓄债券在去年10月首次发行时,每月的发行顶限是12亿元,今年1月起,每月最高发行额减至3亿元。这个数字从明年起将进一步减半。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公布最新的发行细节。最新一批明年1月发行的储蓄债券,10年期平均年回报率是2.18%,这是储蓄债券回报率连续四个月低于2%之后,重新站上2%。

根据金管局的数据,12月份的债券认购总额为1435万元,认购率不到5%。市场人士认为,储蓄债券的认购率不高,主要是因为政府债券收益率趋低。另外,美国加息在即使得投资者持观望态度。

今年9月发行的储蓄债券,10年期平均利率为1.75%,第一次跌破2%。不过,随着美国加息的预期增加,储蓄债券的年回报率也开始回升。10月和11月的年回报率是1.79%,12月则是1.87%。

每批储蓄债券的利率,与申购开始前一个月的新加坡政府债券(SGS)平均收益率挂钩。鉴于美国联邦储备局准备加息,SGS收益率也有所上扬。

新加坡储蓄债券是我国政府于去年9月推出,旨为国人提供多一个低成本投资选择。特点在于门槛低,最低投资金额只需500元,持有期最长可达10年,收得越久,利息就越多。

金管局指出,储蓄债券的期限是10年,但投资者无须持有整整10年,可在任何时候赎回,并根据持有债券的时间获得应计利息(accrued interest)。换言之,人们购买储蓄债券后,如果急需资金,可以马上赎回债券,而且不会因此损失利息。

2017年1月的储蓄债券从昨天下午6时开始让公众申购。申购时间为周一至周六的早上7时至晚上9时,于12月27日晚上9时截止。有关详情可到www.sgs.gov.sg/savingsbonds网站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