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一年“变天” 分析师明年看好交通股

字体大小:

回顾与展望

本地股市交通股经历的这一年,可以用“变天”来形容,不只面对多家公司除牌和行业结构变化,也面对油价和英镑激烈波动的冲击,市场竞争也与日俱增,股价大跌更是不在话下。

展望来年,面对油价回涨、市场竞争和全球经济不明朗情况,分析师对新加坡航空公司(SIA)和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的看法是“一个天一个地”,绝大多数(超过10人)建议持守新航股票,绝大多数(超过10人)建议购买康福德高。

新航股价今年来已下跌13%,康福德高股价今年来则已下跌15%,而上周新航跌1.3%,康福德高猛涨4.6%,因康福德高在上个星期之前受市场担心Grab和Uber的竞争而股票遭到过度抛压。连续几年股价大涨的康福德高,今年势将面对全年近年少见的股价全年大幅下跌。

今年以来,海陆空领域都各有一家本地交通运输业者除牌,剩下三家主要业者分别是新航、康福德高和新捷运(SBS Transit),而新捷运是康福德高经营本地巴士和地铁业务的子公司。

今年股市首先是开始没有廉价航空公司:虎航(Tiger Airways)被新航收购后,在今年5月除牌。接着是海皇轮船(NOL)被法国达飞轮船(CMA CGM)并购,今年9月从股市除牌。

随着SMRT企业在今年10月底除牌,以及地铁业务也改用发包经营模式,股市已无任何本地交通基础设施经营者。本地股市目前仅剩的两只客运陆路交通股,康福德高和新捷运都不涉及货运。航空股仅剩新航,其业务有显著货运成分。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分析师蔡曙任在一份报告维持对康福德高的购买建议,目标价是3.08元。他指出,英镑兑新元汇率大跌打击了该集团第三季营收,同时也使营业开销下降,因此净利同比仍微升2.5%。首九个月营收同比虽跌0.5%,净利仍上扬5.2%,主要因为能源成本下降。在新巴士营业模式下,其自由现金流动情况将改善,因此不排除未来可能有更高的股息派发率。

联昌国际(CIMB)分析师陈城志在一份报告中维持购买康福德高的建议。他指出:“随着SMRT企业被私有化,康福德高成为新加坡股市陆路交通领域唯一具流通性的代表。它是业务相当多元化的陆路交通股,其2017年业务展望平稳,虽然说一些业务面对各自的机会和挑战,主要是巴士业务(新加坡、英国和澳大利亚)、德士业务(主要在新加坡和中国)以及地铁业务(新加坡)。”

他预期巴士业务的利润来年将改善,而本地德士业务明年可能面对Uber和Grab在吸引司机方面更大的竞争。

分析师认为,由于新的发包经营模式,油价波动对本地巴士业务的影响将不大。而康福德高也可以稍微对冲一些燃油成本。

油价波动对新航的影响比较大,但分析师指出,新航最近对冲30%的燃料需求,曾经一度对冲高达40%,因此油价波动的影响也受管理。新航最主要是面对市场竞争。

蔡曙任维持持守新航股票的建议和10.22元的目标价。他在报告中说:“我们预期疲软的(乘客)收益率环境将持续,因为市场供应过剩以及中国航空公司在经济增长迟滞的情况下积极扩充业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