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走出熊市迎牛市?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大宗商品过去几年陷入熊市,特别是石油价格过去两年急剧下跌,在今年初更是跌破30元水平。

但随着本月初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油盟)成员国同意,从明年1月起,每天减产120万桶原油,以缓解国际原油供过于求的现象,油价开始强力回升。事实上,记者上月出席基金管理公司施罗德(Schroders)于伦敦举行的国际媒体大会时,商品投资主管班宁(Geoff Blanning)以及新兴市场债务与大宗商品产品经理迈克(Matthew Michael)都指出,经过五年淡市后,石油和黄金等大宗商品市场正接近转折点,并将迎来黄金时期。

尽管大宗商品市场今年以来上扬了近25%,却仍无法弥补它过去五年淡市中累计下跌75%。经历过去几年的淡市后,投资者对商品市场的信心已跌至谷底,以至许多基金经理谈到商品市场时总是兴趣缺缺,他们的投资组合中大宗商品所占比例也不断减少。

然而,在商品市场经历五年的熊市后,市场供需平衡将出现转变,并会出现一些推动商品市场的利好因素。

班宁说:“对任何投资而言,最佳的买入时机是由市场普遍看淡转向看好之时。如今,商品市场熊市已来到尾声,牛市即将来临,现在正是投资者关注这个不受追捧的资产类别的良机。”

油价料重回六七十美元水平

他指出,过去商品价格曾经因一轮升势出现产量过剩,造成价格下跌,而低利率信贷供应增加也导致跌势加剧。

“但如今的状况截然不同。就以石油市场来说,由于油价下跌七八成,美国一些石油生产商正面临破产,产量也不再增长。”

迈克则从其他能源的角度出发,指出页岩油(shale oil)和天然气的供应量增长强劲,仍无法填补原油产量减少。例如美国页岩油开发促使美国原油产量出现爆发式增长,可是全球原油每年产量约9700万桶,而美国页岩油每年产量只达500万桶。

他也表示,天然气需求和供应有所增长,但鉴于很多地区的天然气输送管和储藏库等相关基础设施远远落后,能源市场需求目前还是以更便利的石油为主,短期内天然气难以撼动石油的主导地位。

在石油产量减少但需求大致维持的情况下,迈克认为石油供过于求的形势下来将出现逆转,这也意味着油价将回弹。

迈克预测,油价在下来一年将重回到60美元至70美元的水平。“在这价位下,石油生产商才有‘油水’捞,会继续投资和生产石油。”

油价上扬了,是否也意味着能源股也会水涨船高,随着上涨呢?迈克说:“未必,投资者还是要选出管理良好的能源公司来投资,包括考虑这些公司的营运成本、借贷率和领导团队等。”

中国黄金需求将推动金价

说到商品,自然少不了黄金。对许多投资者来说,投资商品的主要原因是对冲通胀。

在全球范围内,多数央行正加大宽松政策。日本与欧洲央行不断加码宽松,刺激经济,甚至实施了负利率政策。即便是美国联邦储备局自去年12月时隔40年首次加息后,可是它在今年持续推迟加息,并缩减了加息预期。

班宁形容说:“有一些投资者认为,目前的印钞活动并没有造成通胀,质疑为何需要担忧通胀周期来临呢?可是我觉得,现在全球各国的极端货币政策就好比摇晃一瓶番茄酱:前几次摇晃并无番茄酱倒出,但随后倾泻而出的番茄酱往往会超出所需分量。”

迈克则指出,中国对黄金的狂热追求,将会促使黄金价格上扬。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国黄金储备增幅达71.4%,现保有量1800吨左右;而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世界各国央行的黄金保有量为3.28万吨,较去年增长2.7%。

此外,近期英国脱欧和美国特朗普当选等"黑天鹅"事件的发生,不但引发市场巨幅震荡,也造成市场对投资黄金作为避险工具的兴趣急剧上升。

随着下来半年有法国总统选举、德国和荷兰大选等政治风险,迈克相信投资者为达到“稳定收益,降低波动风险”的投资目标,将会在投资布局中扩大黄金的投资。

谈到黄金涨幅,迈克表示无法作出预测。他说:“严格来说,黄金是没有价值的,因为它并不像一些商品如石油、银和咖啡等有实际用途,它更多是作为一个投资和保值的工具,这也使得黄金是一个没有合理价值,纯粹是根据市场投资情绪波动所反映出来的价值。”

尽管黄金目前因预期利率上扬而出现下调,迈克相信,一旦黄金投资风向转移,在投资者狂热投资黄金情绪推动下,金价将直线上扬,有可能突破每安士1800美元,甚至每安士2000美元的价位。

新兴市场卷土重来料成焦点

为平衡美国和欧洲市场所出现的不确定性,过去几年表现落后的新兴市场将有可能重新成为焦点,再度获得投资者的关注。

根据彭博社数据显示,今年初至8月底,相对于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全球指数5.5%升幅,新兴市场取得14.7%的更大升幅,扭转了过去五年新兴市场表现落后的形势。

施罗德新兴市场产品经理艾尔斯(Alan Ayres)表示,新兴市场基本面持续改善,估价也仍相当合理。其中,新兴市场的预估本益比为12.4倍,低于美国的16.9倍或全球平均的15.9倍。就企业获利增长率来看,新兴市场也高于美国。

为此,他认为当全球经济出现回升时,新兴市场将取得比成熟市场更优异表现,

采取精挑细选策略 根据时势调整组合

施罗德多元资产投资主管佛瑞斯特(Aymeric Forest)则指出,中产阶级消费群的崛起,以及新兴市场带来的庞大人口和土地资源,使到目前形势有利于新兴市场。

但鉴于各个新兴市场之间存在着极大差距,因此投资者在投资新兴市场时,必须采取精挑细选策略,并根据时势积极地调整资产组合。

他举例说,印度尼西亚股票过去一年表现杰出,截至9月底的回报近40%。

反观印尼盾表现就不如股票般强劲,同时期的回报仅达一成左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