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钱的艺术

字体大小:

在凯利板上市的得尊(Declout)最近脱售一家子公司给中信国际电讯,获得一笔可观的收益。它向股东承诺,在完成交易后,将把部分收益回馈股东。

在10月28日,得尊在新达城召开特别股东大会,以批准脱售计划。当时,公司主管与小股东对这宗交易的看法一致,脱售子公司的议案获得100%票数通过,皆大欢喜。然而,上个星期三在同个地方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一些小股东对公司的派钱方式却表达不满,而公司主管则是一脸无奈。

得尊选择以股票回购(share buyback)的方式,回馈股东。它计划从收益中拨出720万元,向股东购回股票,每股0.315元。虽然这个回购价远高过目前的市价0.17元,但是公司的回购额顶限是2300万股。

换句话说,如果所有的股东都接受股票回购献议,每名股东最多只能卖回给公司3.4%的股权。例如,持有1万股的股东,他最多只能卖出340股。

得尊主席兼总裁王国勤表示,公司采取这个“平等机会回购”(equal access offer)的方式,让股东有均等机会,以高过市价脱售一小部分股权,并保留大部分股权作长期投资。其次,公司回购股票将降低总股本,有助于提高每股盈利及长期的股东价值。第三,公司将回购的股票纳入库存股(treasury shares),以用来支付未来并购的部分费用或筹集资金。

在2010年底,医疗仪器供应商LMA国际,也曾经使用平等机会回购的方式,回报股东。不过,LMA国际当时是回购10%的股票,比得尊的3.4%顶限高,而且它还同时宣布派发股息。LMA国际最终以高价脱售所有业务,并从本地股市除牌。

一般上,本地上市公司在获得特殊收益后,都是通过派发特别股息回馈股东。在特别股东大会上,得尊的一些小股东表示,平等机会回购的方式,不比特别股息来得干脆利落。此外,当公司在11月21日宣布股票回购的消息后,得尊的股价不升反跌,从0.19元下跌至0.17元,显示市场并不认可这样的派钱方式。

股东的总回报包括股息及股价,而这两者往往是互为表里的关系。得尊主管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它对公司股价下跌感到迷惑不解。其实,公司派钱的方式,可能是造成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首先,场外的股票回购,不比派发特别股息来得直截了当;其次,即使是回购股票,公司若在市场上徐徐吸纳,至少能稳住得尊的股价,这总比在场外限额回购来得好。

在本地股市,不少公司在宣布派发特别股息后,股价就受到市场拔高,从而提高股东的总回报。

上个星期,中翔国际(CIH)宣布,它在脱售天津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后,将派发每股0.3024元的特别股息。这只股在消息宣布后,股价一天内从0.285元上升至0.38元,上涨33%。该股上星期五的最后闭市价是0.40元。

想出新点子派糖也能赢得投资者欢心

另一方面,NSL(前称大众钢铁)最近脱售建筑材料业务给一家法国公司,并在交易完成后有1.08亿元的盈利进账。由于这家公司三年前在脱售泰国化工厂获利后,派发可观的特别股息,因此市场憧憬它这次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奖赏股东。在这个期待下,一向交投不活跃的NSL,最近的股价及交易量都有所上升。

除了派钱,有些上市公司也想出新的点子派糖,以赢取投资者的欢心。上个星期五,影视娱乐公司MM2亚洲宣布,它将送给每名股东两张戏票,观看农历新年新片《遇见贵人》及《财神爷》的试映会,以及价值38元的餐劵,以在公司新设的咖啡馆用餐。

不过,大多数的小投资者买卖股票,主要是追逐现金回报。因此,上市公司的主管若能在股价及股息方面着手,提高股东的总回报,就能赢得小股东的掌声。另一方面,小投资者也往往从这个角度,衡量公司主管是否有照顾他们的利益与感受,以做出买卖的决定。

公司派钱是一门艺术,派钱的一方给得爽快,拿钱的一方拿得高兴,就是双赢的体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