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就业人数减少 找工作时间较长

字体大小:

经济增长持续放缓,越来越多求职者需用较长的时间找到工作,今年第三季就业人数也减少2700人,是去年首季以来第一次下滑。

人力部昨早发布的今年第三季劳动市场报告显示,今年首三季就业人数仅增加1万4500人,增幅是2009年来的新低。今年第三季就业人数减少2700人,这是因为制造业和建筑业缩减人手,主要受影响的是持有工作准证者。

建筑业就业人数在第三季缩减5300人,而表现欠佳的制造业已连续八个季度收紧人手,第三季就业人数减少3600人。服务业就业人数虽增加6300人,但却比第一季的1万3200人和第二季的7600人少了许多。

今年9月的整体失业率经季度调整后维持在2.1%,居民失业率从6月的3%微跌至9月的2.9%,公民失业率同比也下跌0.1个百分点至3%。

值得关注的是,更多求职者需要用较长的时间找到工作。9月的居民长期失业率为0.8%,比一年前增加0.2个百分点,是2009年以来9月的最高水平。长期失业率计算至少失业25个星期的失业人口,在劳动队伍中所占的比率。

受影响的居民分布于各个年龄层和学历水平,其中50岁以上,以及持有理工学院文凭和专业文凭的居民长期失业率上升较显著,分别增加0.4个百分点。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受访时指出,因经济不景气,许多公司在人力、机器等方面的投资更加谨慎,使得工作机会变少,而消费者也会因经济不景而节省开支,从而影响市场。

他说:“这也是为什么服务业虽然仍在请人,但是所请的人数越来越少。只有当公司或商家认为经济有复苏的可能时,他们才会提供更多工作机会,而照目前来看,他们需要多几个月继续观察市场以恢复信心。 ”

连续下降六个季度后,经季度调整的职位空缺今年9月为5万零800人,虽比6月的4万9400人有所增加,但比去年同期少5700人。报告也指出,9月每100名求职者有91个职位空缺,而6月每100名求职者有93职位空缺。

遭裁退冗员创七年来新高 

冗员情况方面,今年首九个月,共有1万3730人遭裁退或提前解雇,比去年同期的1万零220人多3510人,创七年来新高。

第三季冗员人数有4220人,虽比第二季少了580人,但却比一年前多760人。今年第三季被裁或提前解雇的人中,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简称PMETs)占73%。

在今年第二季被裁或提前解雇的居民中,49%在9月底前已重新获聘。相较其他群体,年满50岁者要重返职场更困难。

新加坡人力资源学会会长陈勇铭指出,目前经济不景,许多公司都在重组,年长PMETs的技能一旦跟不上企业环境变化,自然会遭到淘汰。

他说:“我国正迈向智慧科技,科技、资讯通信等领域成了吃香行业,失业的年长PMETs必须放下身段接受培训,学习这方面的新技能以跟上时代所需,增加自己的就业机会。那些还在职的也不能安于现状,必须未雨绸缪,继续学习新技能,成为对公司有价值的职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