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TPG电信加入 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

张大卫在福布斯杂志澳洲富豪榜排行名列第九位。(互联网)
张大卫在福布斯杂志澳洲富豪榜排行名列第九位。(互联网)

字体大小:

新加坡第四家流动电信公司已产生,分析师相信新加入的TPG电信公司(TPG Telecom)将以价格竞争抢占市场,而现有业者在新来者2018年推出其4G电信服务之前,将继续以吸引人的配套竞争和提供手机津贴以争取和留住订户,将促使成本上升。

星和(StarHub)与第一通(M1)的目标价被分析师下调,昨日股价分别显著挫跌3.1%和3.5%,收报2.81元和1.95元。新电信(SingTel)虽然继续获得分析师建议购买,但昨日股价跟随大盘下跌,收报3.73元,跌0.8%。星和是海峡时报指数当中跌幅最大的成份股。

信评机构惠誉(Fitch)指出,澳大利亚的TPG标得新加坡流动电信频段使用执照,将进一步加剧新加坡国内电信市场竞争情况。

我国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周三完成有关频段让新业者用以提供4G服务的竞标工作,惠誉认为,现有三家业者料将继续提供有竞争力的配套和手机津贴,以加紧留住顾客。

TPG表示,计划在2018年推出其移动电信服务,并且最迟在该年9月覆盖率达到全国,资本开销估计为2亿元至3亿元。惠誉预期新来者将主要以价格竞争,以便争夺市场份额。不过,在初期阶段,新来者可能没有多少成本优势,因为IMDA并没有管制流动电信服务的批发价格。尽管如此,TPG预测它有望取得5%至6%的市场份额使营业上转亏为盈,TPG相信这是可以在短时间内达成。

星展唯高达(DBS Vickers)分析师米特尔(Sachin Mittal)昨日则指出,新来者到2022年时料将能够争取到8.5%的市场份额。他维持对星和及第一通的持守建议,并把它们的目标价分别下调至2.65元(原为2.80元)以及1.78元(1.97元)。他预料,新来者至少取得6%市场份额,至多取得10%份额。这分别意味着星和及第一通的目标价最高(最低)是3.02元(2.56元)和2.10元(1.65元),它们的股价没有多少上涨潜能。

联昌国际(CIMB)的分析师前天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现有电信公司在今年已经推出了许多新服务,例如单纯SIM卡、加大数据量,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准备迎接第四家业者进场竞争。因此,并不预期明年会有太多的新服务推出或大削价。不过,现有业者可能为了锁定顾客两年而承受相当高的争取订户和留住订户的成本,特别是正好新款iPhone 8将在2017年9月面市。

它认为,TPG在2018年中推出其服务时,料将吸引对价格敏感的订户,因为其网络素质和覆盖率还比不上现有业者。第一通以及星和的订户有较高比率是这类价格敏感订户,因此将受较大的影响。它维持对第一通以及星和的持守建议,新电信是它建议购买的唯一新加坡电信股。

TPG电信联合创办人

主席张大卫白手起家非常低调

刚标得执照成为我国第四家流动电信业者的澳大利亚公司TPG电信(TPG Telecom),其联合创办人、主席兼总裁是从马来西亚移民到澳洲的富豪张大卫(译音,David Teoh Siang Hai)。

根据福布斯杂志的排名,张大卫2016年在澳洲富豪榜排行第九位(在全球排名是第854名),身家达15亿8000万美元(22亿7000万新元)。

不过,白手起家的张大卫非常低调,不喜欢接受媒体访问和拍照,该公司的年报没有他的任何照片,也没有放上高层管理和董事的照片。

根据已公开的信息,现年约61岁的张大卫,是在1986年移民至澳洲,在1992年与来自台湾的妻子Vicky共同创办了TPG,公司在2005年挂牌上市。这对夫妻的四个孩子——Shane、Jack、John和Bob创办了好些起步公司,Vicky自己也经营其他公司,包括一家药剂公司。媒体报道也形容张大卫喜欢亲力亲为,关注精简业务和控制成本。

福布斯杂志如此介绍张大卫:系列精明的收购行动,把张大卫的TPG电信公司,从一家电脑零售商转化为澳洲一家主要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他最近在2015年9月,以接近12亿美元,全面收购竞争对手iiNet公司。如今,张大卫是公司的执行主席,连同妻子合共拥有公司超过三分之一的股权。妻子协助他创办公司起步,目前已不参与TPG公司业务。Vicky和四个儿子开创了十多家起步公司,经营成衣、饰品配件、家具、消费科技、男鞋和眼镜。张大卫出名的不爱曝光,他在1986年从马来西亚移民至澳洲,成功避开了所有媒体摄影记者,直到2015年有一个守在他悉尼的家外三天拍到他。

TPG名号来自Total Peripherals Group,本是悉尼一家电脑硬件零售商,在新千禧年初期开始转攻互联网服务,后把品牌改为TPG。据媒体报道,TPG在2008年开展收购行动,先后收购了SP Telemedia(其股东目前是TPG第二大股东)、Pipe Networks公司以及澳洲第三大固网电信公司AAPT。该公司去年收购iiNet公司,成为市场注目的焦点,原因包括收购规模、市场竞争减少以及TPG与iiNet的不同经营文化。

TPG在2012年时市值约为10亿澳元,今年其市值一度超过109亿澳元,因股价在最近三个月从全年高峰暴跌46%至7.03澳元,目前市值减至60亿澳元,但仍是澳洲股市100强之内。它是澳洲第二大互联网服务商,每四个用户便有一个使用它的接达服务,截至7月底财年营收达23亿8800万澳元,净利3亿零890万澳元。张大卫被视为澳洲30年来白手起家最成功的例子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