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亚洲仍是投资亮点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何颂惠

虽然从整体资产类别而言,债券目前的投资吸引力不大,但从分散化投资角度来看,以及债券在市场动荡时期有能力稳定投资组合表现,债券投资依然是必要的。因此,投资者或可考虑采取较具防御性的固定收益配置,尤其是短期债券。

2017年即将来临,是时候放眼未来并开始展望明年的投资前景,从而为自己的投资组合规划做好准备。

固定收益市场方面,我们充分意识到目前市场出现的风险——虽然通货膨胀过去几年普遍保持在低位,但通胀回升的情况可能在未来出现(而非通缩或反通胀)。

除此之外,由于利率正处于历史低位,而部分地区更出现负利率的情况,从长期来看利率理应会逐步向上调整。

有鉴于此,主权债券将受到利率风险(存续期)的最大影响,而这也是我们认为最欠缺吸引力的债券板块,原因就在于主权债券的收益率目前依然偏低,并且还可能走高。

举例来说,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只有约2.4%,甚至逊于新加坡公积金普通户头在不必承担任何风险的情况下所保证提供的2.5%利率。

短期债券是合适选项

与其运用主权债券来稳定投资组合,其实短期债券是个更加合适的选项。在Fundsupermart平台上的短期债券基金除了可提供介于2.1%至2.9%的收益率,更能给予投资者在存续期风险方面的保障——此类债券基金的存续期大约处于1.3年至2.2年的水平,相比之下,美国10年期国债的存续期约为九年(意味着整体利率或收益率若上升1%,债券价格将下跌9%)。

至于风险相对较高的债券板块,我们对亚洲债券、亚洲高收益债券、新兴市场债券,以及美国高收益债券的展望较为谨慎。

上述债券类别的收益率及息差(投资者在承担更大信贷风险时所能获得的溢价收益)已在今年内收窄,因此从风险回报的概况来看,其吸引力已不如以往。

我们现阶段将密切留意固定收益资产类别的走势,毕竟收益率上行无益于这类取决于信贷息差的投资工具。

虽然从整体资产类别而言,债券目前的投资吸引力不大,但从分散化投资角度来看,以及债券在市场动荡时期有能力稳定投资组合表现,债券投资依然是必要的。因此,投资者或可考虑采取较具防御性的固定收益配置,尤其是短期债券。

中国市场潜在回报60%

股市方面,我们不认为股市的牛市阶段已经终结,而股市目前的估值水平其实比固定收益更加合理。

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即使西方成熟市场的估值水平较亚洲及新兴市场更加昂贵,但还是能够在未来两年内,为投资者提供介于2.5%至6.5%的潜在年率化回报率——美国股市潜在年率化回报处于2.5%的较低水平,而欧洲股市的潜在回报率则较高。

目前具有最佳投资机会的市场依然是亚洲(日本除外)及中国市场。纵使许多投资者在2012年之后对中国市场已不再热衷,原因包括担忧中国房地产业及金融业的走势和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情况,或甚至是对当地股市失去信心(今年1月初,中国A股仅在开市半小时后就因为触发熔断机制而停市,成为全球证券市场的一大笑柄),但中国市场还是有望在2018年底前为投资者提供近60%的潜在回报。

这一投资契机也反映在亚洲(日本除外)市场——该市场有望在2018年底前取得逾40%的潜在回报率,成为我们研究覆盖的市场中潜在回报最高且不容投资者错失的一大市场。

除了关注未来一年的市场走势,投资者在年关将至时,或许也应先审视自己的投资组合在过去一年的表现,并评估是否有进行比重还原(rebalance)的必要。

“比重还原”是一个能让投资者不受非理智情绪影响的投资策略,从而确保投资组合能够维持初始的配置比例。在比重还原的过程中,投资者将从表现最好的资产/区域市场中套利,再把所得利润重新投资于表现最差的资产/区域市场。

这背后的原理简单明了:没有任何单一资产/市场会永远表现最佳,也没有任何单一资产/市场会永远处于谷底。

随着不同经济体和金融市场经历不同的周期,比重还原策略将迫使投资者以低价吸纳低估值的市场,并以高价卖出上涨的市场。如此一来,投资者将能实现“低买高卖”的投资操作。

举例说明,一名投资者若把资金投入FSM平台的MAPS激进型投资组合(资产配置为九成股票、一成债券),并从2001年1月1日开始投资,而每年固定在1月1日进行比重还原程序,若和采取“买入持有”策略的投资者相比,MAPS激进型投资组合投资者将获较优异的回报。(见图表)

如图表所示,假设两个策略都投资于相同的资产,两者之间的最大不同之处显而易见——每年进行比重还原的投资组合不但回报表现优于“买入持有”策略,波动也相对较低。

每年在固定时间进行比重还原操作

如此来看,除了能让投资者更有纪律地管理投资组合,免受恐慌或贪婪情绪影响,每年在固定时间进行比重还原操作,也有望让投资者在长期投资时获取更大回报,并更平稳地进行投资。

在此必须提出的是,投资者应该注意到,若从年度回报来看,比重还原策略可能未必会在每个日历年度取得更优异表现。此外,投资者也必须注意到这一策略或涉及额外的交易成本,而过度频密进行未必增进投资组合的表现。

投资者也必须考虑到与比重还原相关的问题。例如:投资组合应该多常执行此操作?个别资产的占比必须在偏离原定比例多少百分比时进行比重还原?涉及多少成本?持有的资产是否仍具投资价值?是否出现任何影响基本面的风险因素?

投资者在回答上述问题,以及在建构投资组合期间制定个别资产的配置比重时,都应该把个人的风险承担能力及投资年期考虑在内。

不过,对于部分投资者而言,投资确实是件艰巨的任务。瞬息万变的宏观政治和经济形势常会对市场环境造成巨大影响,而层出不穷的市场和投资产品相关资讯,或甚至是确切的投资组合管理(如比重还原)等过程,往往也会令投资者不知所措。

投资者若有兴趣投资却无法自行做出决策,或可选择市面上现有的投资组合管理服务,或是寻求理财顾问或专业人士的咨询。

(作者是Fundsupermart研究及编辑部助理总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