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岁末频创新低 新元兑美元明年料继续下跌

字体大小:

美元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一路走俏,新元也受资金撤离新兴市场的浪潮席卷,兑美元汇率已跌至1.45左右的低点,全年跌幅约2%。

新元面对“内忧外患”,兑美元的汇率在岁末频频改写一年新低点,专家也不看好明年新元走势,预测会跌至1美元可换1.48新元。

美元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一路走俏,新元也受资金撤离新兴市场的浪潮席卷,兑美元汇率已跌至1.45左右的低点,全年跌幅约2%,如果和6月的全年最高位1.33比起来,跌幅则扩大到9%。

作为一个小型的开放经济体,新加坡所面对的“外患”从中国延伸到欧美,同时会从今年持续到明年。

瑞信(Credit Suisse)私人银行投资策略与研究部高级外汇策略师王君豪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恢复强劲,联邦储备局应该会加息两次,甚至在下半年再加一次。这会鼓动更多资金外流,一般上都对亚洲货币不利。

除了立竿见影的“特朗普效应”,野村控股(Nomura)在亚洲经济前景报告中认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如果无法落实,对新元会有长远的影响。世界银行今年初针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宏观经济潜能所进行的分析显示,在12个国家当中新加坡是第五大受益国。

同时,新元也面对来自欧洲的政治和经济风险。

亚洲方面的风险主要来自中国。王君豪说:“为维持经济稳定,除了让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之外,中国央行似乎没有其他太多的方案。人民币疲弱同样对亚洲货币造成负面冲击。”

我国经济放缓 影响新元表现

“内忧”则聚焦在我国经济增长放缓。野村控股亚细安经济团队预测,新加坡明年只能取得0.7%的经济增长,比政府预测的1%至3%低。核心通账率则从今年的0.9%上调至明年的1.5%。

报告指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应该不会在明年4月的会议做出任何调整,但团队认为有30%的可能金管局会把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政策范围的中间点调低,因为经济疲弱及环球和区域存在许多风险。

王君豪说:“除非新加坡经济明显进入衰退期,否则金管局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还言之过早。现阶段我不认为明年新元兑美元的汇率会跌至1.50,跌势应该是缓慢的。”他预测明年的汇率应该会维持在1美元换1.48新元,阻力点落在1.43。

根据经济学人信息部(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的预测,明年新元兑其他货币的汇率是:1美元可换1.39新元,1欧元换1.47新元,100日元换1.34新元。

王君豪也预测,明年1新元可换4.90人民币,1澳元换1.10新元。

新元兑令吉明年料波动剧烈

相较于过去大半年的一路走高,新元兑令吉的汇率在明年应该会波动剧烈,难以突破1新元兑3.10令吉的水平。

新元兑令吉的汇率在4月中曾跌至1新元换2.85令吉的全年低点,11月底升至3.14的全年高点,今年以来上扬了近2%,表现相当亮眼。作为新兴货币,新元和令吉所面对的“外患”差不多,但在“内忧”方面则有所不同。

王君豪也提到,令吉虽然目前严重被低估,但因为马来西亚外汇储备非常低,因此任何的资金外流对它都会造成相当大冲击,接下来应该会继续剧烈波动,要恢复元气并不容易。他认为新元兑令吉的汇率会落在3.10左右。

大华银行汇率策略师谢齐雄受访时表示,12月初马国中央银行禁止令吉岸外交易的申明取得成效,令吉兑新元的汇率从当时的3.12回弹到目前的3.09左右。同时,央行强制出口商从12月5日起把75%出口所得净款转换为令吉,有助稳定令吉价值。此外,油价更稳健上扬也对令吉起扶持作用。

谢齐雄说:“我们不认为美元对令吉可以在4.50以上水平站稳,因此新元兑令吉汇率明年应该会在2.98至3.05的区间波动。”

马来亚银行对于明年四个季度新元兑令吉的预测分别是:2.88、2.94、2.86和2.8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