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消费品股异军突起 海指表现逊于区域多数股市

字体大小:

回顾与展望

在这障碍重重的一年,大多数领域的股价受压挫跌,本地消费品股表现突起,该指数大涨近21%。

本地股市最近几日挣扎着让2016年结束时没有损失,海峡时报指数昨日最终还是比一年前稍微低一些,为这动荡的一年画上句点。不过,海指这个全年跌0.07%的表现,在各地股市当中仍属于较落后的,区域主要股市当中更是仅比最差的中国股市好。

中国股市1月间的暴跌冲击各地市场,让人记忆犹新,而英国脱欧以及美国总统选举出乎意料的结果带来的影响,仍将继续发酵。

在这障碍重重的一年,大多数领域的股价受压挫跌,本地消费品股表现则异军突起,该指数竟大涨近21%。

全美世界(Best World)以全年400%的涨幅傲视群雄,它因为获得在中国进行直销的执照,市场预期它将能长期从中获利,因此获得追捧。其股价的大涨,也多次遭到新加坡交易所询问异常交易原因。它昨日闭市报1.34元。

Mm2亚洲、Food Empire、Japfa、太平洋集团(Auric Pacific)、膳盟食品(Sunmoon Food)和珍宝餐饮集团(Jumbo)的股价,涨幅在50%至129%之间。

消费领域的上市公司具备被收购的潜力,是消费品股票逆势而上的另一原因。被荷兰业者收购的超级集团(Super)便是一例。

蓝筹股当中,泰国酿酒(Thai Beverage)、丰益国际(Wilmar)和金光农业资源(Golden Agri)表现优异,涨幅都超过20%,引领海指成份股。

若以股价上涨绝对值比较,怡和系股票霸占五大股王中的四席,它们是怡和控股(Jardine Matheson)、怡和合发(Jardine C&C)、怡和策略(Jardine Strategic)以及牛奶公司(Dairy Farm),不仅因为它们股价高而上涨绝对值较大(分别涨1.1元至6.5元),全年涨幅百分比也很可观,涨幅在13%至22%之间。这些股票除了怡和合发之外,都是以美元报价。

五大下跌股当中,以最善房地产信托(Saizen Reit)最引人注目。该股原本酝酿被森那美(Sime Darby)旗下公司反向收购,但最终未能如期签约。它同时位列跌幅百分比五大和下跌绝对值五大股,股价一年里从1元以上变成只剩下5分左右。

新加坡航空(SIA)与星和(StarHub)股价下跌绝对值位列五大之内,因为市场竞争压力加剧。新航正面对来自中国业者的激烈竞争,而星和则在本地市场将迎战新的流动电信公司,分析师预期今后五年在削价竞争压力下整体市场营收将下滑。

不仅股价下跌绝对值,新航与星和股价的13.7%和24%跌幅,在蓝筹股当中也都位列五大。

在海指30只成份股当中,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的跌幅百分比和下跌绝对值都位列五大,全年跌幅为19%或0.58元,昨日收报2.47元。由于市场担心私人召车服务业者的竞争将影响其盈利,以及英国脱欧的冲击,康福德高今年来股价节节败退,在今年最后一周还被“临门一脚”,同行得运德士(Trans-Cab)爆出大减租的消息,导致康福德高股价进一步败挫。

吉宝企业(Keppel Corp)也是下跌绝对值五大蓝筹股之一,全年跌0.72元,昨日收报5.79元。油价虽然已经有所回稳,但其岸外海事业务正在准备渡过业内历来最漫长的严冬。

分析师预期,明年企业盈利在连续两年下调后有望回升。有人预测海指年中将达到3100点以上。这些还须视利率与油市到时的情况,而眼下不少因素将使市场继续显著波动,其中首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的政策动向。2016年的1月份股市大跌8.8%,最终到年底才收复所有失地。股市的1月效应,或是个挥不去的阴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