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经济逐步趋向稳定 银行贷款11月上扬1.1%

字体大小:

本地银行贷款持续回升,显示我国经济逐步趋向稳定,不过在外部和内部经济环境疲弱的背景下,我国经济或许还未进入稳健复苏局面。

本地银行贷款连续两个月增加,11月同比上扬1.1%,环比则微增0.4%。这主要是受到消费者贷款增加带动。

分析师表示,本地银行贷款持续回升,显示我国经济逐步趋向稳定,不过在外部和内部经济环境疲弱的背景下,我国经济或许还未进入稳健复苏局面。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11月国内银行放贷和预支额为6106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6040亿元。跟10月的1%同比涨幅相比,11月涨势稍微扩大。

本地银行贷款主要分商业贷款和消费者贷款。在消费者贷款方面,11月同比上扬3%至2496亿元,连续七个月同比增长。这主要是因房屋贷款取得3.7%增长至1920亿元。信用卡贷款增加4.9%,股票融资贷款大涨155.6%,汽车贷款则微跌0.44%。包括个人贷款、无抵押透支(unsecured overdraft)和备用信贷在内的其他贷款,同比下滑3.8%。

在商业贷款方面,11月商业贷款同比下跌0.17%,报3610亿元。这也是商业贷款连续15个月同比萎缩,不过相比10月份0.47%跌幅,11月跌幅减小。

跌幅最大的一般商业贷款,11月同比下跌9.1%至634亿元。制造业贷款同比下跌6.2%,报253亿元,此外,建筑业贷款也微跌0.38%,报1195亿元。

消费者和商业贷款 环比都取得增长

同比取得增长的领域包括金融机构、商业服务和交通、仓储和通讯等。涨幅最大继续为金融机构贷款,同比增加14%至795亿元。

环比而言,消费者贷款和商业贷款都取得增长,分别是环比增加1%和0.07%。

渣打银行东南亚经济研究部主管李韦虢受访时说,从银行贷款有所增加的情况来看,我国经济似乎有从低谷走出来的迹象,但整体商业情况仍然疲软,这又是受到外部和内部经济环境所影响。

他说:“中国经济放缓和欧洲政治局势乌云密布,导致新加坡和中国及欧洲的相关贸易贷款减少,特别是对制造业的影响。此外,新加坡经济正进行结构性转变,造成新加坡经济增长放缓。”

展望下来我国经济情况,李韦虢认为,随着新加坡和中国及香港等地区的出口贸易逐步回升,预料一些企业会渐渐站稳脚步,我国经济前景显得较乐观。

“不过要说新加坡经济已复苏,或许还是过于乐观。毕竟,无论是外部或内部环境,它们都还是比较疲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