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界将上演 多出大卡士好戏

字体大小:

过去一年里,全球风起云涌、大事件层出不穷。从年初的中国股市熔断,到年中的英国脱欧,再到年底的美国大选和加息……仿佛一部部电影轮番上演,令人目不暇接。新一年里,又有哪些大片值得期待?让我们带你先睹为快。

海指冲破3000点?

3000点距离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这么近,却也那么远,最后一次碰到它已是2015年11月的事了。去年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推波助澜下,在12月8日一度冲上2980.77点,可惜圣诞老人没有继续送上厚礼。

海指努力了12个月,最终似乎回到原点,一年成绩单起落不大。

分析师认为银行股的贷款增长已转正,政府也出手扶持油气相关业者,相信盈利削减的最坏时期已过,有分析师预测明年海指有望上扬到3150点。

海指能否真的冲上云霄,恐怕还是未知数。今年并购风会否再吹?谁会跟新交所说再见?美元走挺谁会受益?

你要继续观望,还是大胆向前冲?

石油减产能否兑现?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油盟)去年11月达成协议,今年起每天减产120万桶,每天总产油量上限也调低至3250万桶。12月初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油盟11国,也同意每天减产55万8000桶。

戏剧性转折的历史性协议,今年能否能够兑现,抑或只是油嘴滑舌开天窗,很快就能知晓。

比较可能杀出的程咬金,包括产油国为争取市场份额而不守承诺、美国产量过高破坏平衡市场的努力、伊朗每日额外增加产量超出油盟同意的9万桶等。

布伦特油价在去年底猛涨至每桶近58元,比去年1月的每桶27美元低点高一倍。油价是否如分析师所料,能够恢复到每桶55美元至65美元?

今年将派“大红包”?

未来经济委员会的报告即将出炉,这份报告将从数码经济、国际化方案、城市化管理、培训与技能,以及治理与监管五大方面着手,为我国勾勒出未来10年至15年经济发展的蓝图。

在全球经济展望疲弱,本地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无论是以新加坡为重要据点的跨国企业或本土中小企业,都十分关注我国未来经济发展有哪些具体策略。

在农历新年过后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往往也是商界期盼的一封“大红包”。

分析师预计今年政府将提供更多援助津贴,帮助本地企业渡过难关。

未来经济委员会将为我国经济制定哪些新策略?“财神爷”王瑞杰将派发多少红包?这或许是今年最令国人期待的剧情。

加息步伐加快?

美国联邦储备局上月再度宣布加息,并暗示今年可能加快加息步伐。本地银行利率和房贷利率料将随之而动,企业的融资成本和家庭的房贷压力,也可能跟着提升。

联储局用于预测利率前景的最新“点阵图”显示,多数联储局官员预计今年将加息三次,每次25个基点。分析师认为,如果新任美国政府推行经济刺激政策,将造成通胀上行压力,从而迫使联储局加快加息步伐。

不过,不少经济师去年也预计美国每个季度都会加息,但联储局最终时隔一年才出击。对加息的预期今年是否再次被推迟?准备借贷的本地企业,以及需要再融资的供房一族,相信不会错过扣人心弦的第二季剧情。

世界政坛  悬念待解?

2016年的世界政坛波澜起伏,从英国脱欧到美国总统选举,出人意料的发展搅得金融市场波动不断。

分析师预计,今年全球市场将继续受变幻莫测的政局波及。

今年英国将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多个欧洲国家都将举行重要的选举,这为全球经济增添许多不确定因素。

市场担心,民粹主义党派在欧洲的影响力提升,将冲击国际贸易和货币政策,影响欧盟的稳定。

大洋另一端的美国,特朗普将正式入主白宫。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的政坛新人,会继续让人大跌眼镜吗?他将把美国经济带向何方?他的保护主义倾向,又将为我国经济和区域贸易带来什么风险?

这部由多国政客参演的年度大片,有太多的悬念尚待解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