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连跌13个季度 去年本地私宅价格跌幅三年最小

去年第四季的私宅和转售组屋价格的跌幅都在收窄,分析师认为市场价格逐渐见底,供需趋平衡。
去年第四季的私宅和转售组屋价格的跌幅都在收窄,分析师认为市场价格逐渐见底,供需趋平衡。

字体大小:

市区重建局的房地产预估数据显示,与2013年第三季峰值相比,私宅价格已下挫11.2%。去年第四季,整体私宅价格环比下跌0.4%,已比去年第三季的1.5%缩小。分析师认为,我国私宅价格正趋向见底。

尽管我国整体私宅价格连续13个季度下跌,去年全年屋价继续走低,但跌幅却是三年来最小。多数受访分析师认为,我国私宅价格正趋向见底。

根据市区重建局昨天发布的房地产预估数据,整体私宅价格去年全年下跌3%,比2014年的4%和2015年的3.7%跌幅都小。

其中,有地私宅的全年跌幅最大,为4.4%。非有地私宅方面,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跌3.1%,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和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则跌2.8%和1.3%。

与2013年第三季峰值相比,私宅价格已下挫11.2%。去年第四季,整体私宅价格环比下跌0.4%,不过跌幅已比去年第三季的1.5%缩小。

市建局数据显示,第四季有地住宅价格扭转自2013年第三季以来的跌势,上扬0.9%。

非有地私宅方面,核心中央区价格维持不变,其他中央区下跌2%,中央区以外跌0.3%。

分析师认为,我国私宅价格正趋向见底,但是这个趋势仍可能受到一些不利因素影响。

仲量联行(JLL)研究与咨询部新加坡董事王德辉指出,第四季价格指数对接下来的私宅市场可说是好征兆,显示跌幅大体上放缓,可能正趋向见底。

他说,市场对于屋价可能见底和定价将更合理的印象,将推动今年的私宅需求,使房价跌幅进一步减缓。

博纳产业(PropNex)总裁伊斯迈(Ismail Gafoor)认为,私宅价格已达到稳定点,私宅价位尤其是核心中央区的价位已越来越有吸引力。

他说:“核心中央区价格在第四季持平,以及整体私宅价格跌幅为三年来最小,这意味着买家进场的信心更大。”

世邦魏理仕(CBRE)新加坡与东南亚研究部主管沈振伦认为,由于今年陆续有未售出的私宅单位被征收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因此私宅价格面对下跌压力,然而更高昂的土地价格、未售出单位减少,以及发展商良好的财务状况,将继续对房价起扶持作用。

对于有地住宅扭转跌势,分析师认为价格大跌的有地住宅市场,如今更能吸引买家。

王德辉说:“有地私宅市场一直是受到最大打击的市场区块。价格大幅下滑让它对买家更有吸引力,促使交易正在恢复。在去年首11个月,有地私宅的交易量同比增加了20%。”

今年房地产市场 面临不利宏观因素

不过,分析师提醒,宏观经济的一些不利因素,可能对房地产市场的迅速回弹带来阻碍。

欣乐国际(SLP)执行董事麦俊荣说:“对疲弱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的担忧,以及对利率高涨的关注,将给新加坡房地产市场蒙上阴影。”

综合各分析师的预测,我国房地产价格今年可能持平或继续下跌,而最大跌幅预计为3.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