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中小企业盼政府 五大方面提供援助

资料来源/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
资料来源/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

字体大小: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导的中小企业委员会昨日针对下个月公布的2017年财政预算案,从降低成本、推动创新、提供融资、提升生产力和走向国际化五方面提出建议,希望政府能协助中小企业渡过经济缓慢增长的时期。

经济前景不明朗,本地中小企业力图在逆境中求存,希望政府能在降低成本、解决人力问题和提供融资等方面给予援助。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主导的中小企业委员会(SMEC)昨日针对下个月公布的2017年财政预算案提出多项建议,希望政府能协助中小企业渡过经济缓慢增长的时期。

中小企业委员会主席廖振兴在记者会上指出,人力和租金成本始终是中小企业最关注的课题。此外,不少企业也希望政府能降低合规成本和费用,并推出更多亲商政策和措施。

委员会从降低成本、推动创新、提供融资、提升生产力和走向国际化五方面提出建议。

在降低成本方面,委员会吁请政府在三年内暂缓任何外劳税增幅,检讨合规成本和监管费用,以及提供租金回扣等,从而协助企业减轻负担。

为推动企业创新和提高生产力,以免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委员会希望政府能为中小企业的研究与开发计划提供更多援助。例如,政府可提升企业优先计划(Headstart Programme),让本地中小企业享有长达三年的知识产权专利。

此外,基于经济放缓和需求疲弱,企业在融资方面也面临极大挑战。为此,委员会建议政府提高现有的流动资金贷款计划(Working Capital Loan)的30万元贷款顶限,并希望政府能承担更大的违约风险,以鼓励金融机构为本地企业提供贷款。

为协助企业进军海外市场,委员会也希望政府能加强国际企业合作计划(Global Company Partnership),放宽受训工作准证和受训就业准证条例,鼓励大型本地企业和中小企业联手发展海外项目等。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说:“2016年新加坡的经济增长比预期来得强劲,我们希望这股增长动力能持续下去。不过,本地中小企业对今年的经济展望依然相当悲观,眼下的营运问题仍是它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在新加坡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我们会继续向政府反映中小企业面对的各种棘手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