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创业当人生之旅 兄弟并肩打造旅游电商王国

中年创业的兄弟档——GlobalTix首席营运长陈志光(左)和首席执行长陈志宗。
中年创业的兄弟档——GlobalTix首席营运长陈志光(左)和首席执行长陈志宗。

字体大小:

说到创业或设立起步公司,许多人脑海中出现的是青春洋溢、活力十足的年轻脸孔。殊不知在创业者当中,也不乏年纪稍长,甚至也有银发族。只要有心,创业不怕迟。凭着丰富经验和广大人脉,这些成熟的创业者往往能跟其他创业者一样,走出一条康庄大道。“中年创业,起步不迟”系列分为四期,每期找来中年或高龄创业者,分享他们创业的苦乐与心得。

因为过去的工作经验,让我结识许多旅游业人士,建立了人脉,这使我工作起来更得心应手。迟些创业对我有很大的帮助,让我能够解决我在年轻时无法解决的问题。——GlobalTix首席执行长陈志宗

陈志光(44岁)和陈志宗(40岁)兄弟俩在经营自己的起步公司之前,都已事业有成,各自拥有五位数的月薪。不仅如此,两人都已成家,陈志光还有三个年幼的儿子。

因此,当弟弟陈志宗在2013年创办起步公司GlobalTix,而哥哥陈志光在2015年也要加入该公司时,两人的母亲不禁担心他们是否“把太多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陈志光的妻子甚至形容丈夫是陷入“中年危机”。

两人的公司是专为旅游业者和商家提供全面科技方案的供应商,公司设在纬壹科技城起步谷(JTC LaunchPad@one-north)。

与起步谷其他普遍都是二十来岁的年轻创业者相比,陈氏兄弟算是少数的“高龄”创业者。

公司首席执行长陈志宗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他在大学修读机械工程,毕业后原本在一家售卖冷气机的跨国企业任职。后因热爱旅游而毅然转到旅游业,并加入胜安航空公司,当时还忍痛让薪水减半。

他过后跳槽到圣淘沙休闲管理公司时,从工作中发现游客使用的都是实体票,当中所存在的问题包括无法预定要参与的活动等。他灵机一动,决定自立门户,把这个让游客感到气恼的问题转为商机。在他离职时,他已是该公司旗下花柏山休闲集团的总经理。

但他坦言,创立公司初期是痛苦的,“我得从有薪变无薪。自己的生意不能领薪水,还得把积蓄投进去。”

陈志宗深切感受到创业的孤独感,每天回家都向哥哥诉苦,也常要求他帮忙处理公司财务。

陈志光拥有会计学位,曾经在高盛(Goldman Sach)等国际金融机构任职。他有很长时间在海外工作,曾有12年时间在香港的金融界打拼,直至三四年前才回新加坡。陈志宗于是邀请哥哥加入他的公司。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陈志光说:“他以非常含蓄的方式尝试说服我。但我告诉他,我很贵的,你要做多少宗交易,才付得起我的薪水。”

但由于看到公司的商业潜能,他最终还是决定跟弟弟并肩作战,成为GlobalTix的联合创办人,担任首席营运长。在这之前,他已是一个家族理财室(Family office)的私募基金主管。

他坦言,目前自己领的薪水,比起年轻时在第一个东家打工时的薪水还低。不过,小时候同房、夜晚常促膝长谈的兄弟俩,终于能在事业上一起打拼,感情更加深厚,让陈志光感言:“我们的手足之情,又达到了另一个层次。”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两人的合作也给陈志光的三个儿子树立了兄弟和谐相处的好榜样。

两人的性格完全不同,陈志宗自认非常心软,容易让员工“欺负”,而陈志光则非常严格,铁面无私。不过,职员似乎挺能欣赏这样的兄弟档老板,一名员工还在社交平台Instagram贴文,表示庆幸能同时拥有两位性格迥异的导师。

即使意见分歧,两人会尊重彼此的专长——若分歧的范围跟科技有关,就是弟弟最后说了算;若分歧跟程序和金融相关,就是哥哥最后说的算。

陈志光刚加入时,公司只有两名员工。虽然公司仍属于初期阶段,但由于服务对象越来越多,目前已进入业务攀涨时期。

经验人脉使工作更顺利

尽管陈氏兄弟已步入中年,陈志光也已长出白发,但陈志宗认为两人在年纪较长时创业,比年轻时创业更占有优势。

陈志宗说:“因为过去的工作经验,让我结识许多旅游业人士,建立了人脉,这使我工作起来更得心应手。迟些创业对我有很大的帮助,让我能够解决我在年轻时无法解决的问题。”

陈志光也笑着表示:“说到经商,有几根白发,还是有帮助的。”

自2013年以来,公司迅速扩大客户群,从寥寥无几的商家和一个旅游业者,发展至全岛所有主要旅游胜地和超过200个旅游业者。公司的售票总值自2014年以来也增长了四倍,达到如今每年4500万元至5000万元。

公司商业模式的可行性,也开始引起投资者的注意,使得该公司去年8月在A轮融资(Series A)中筹得200万美元(290万新元)资金。

公司最近正式推出全面电子售票市场,让各类旅游相关产品,能在单一平台分销。该云端平台把商家和旅游业者连接起来,而消费者则能够利用单一电子票,满足所有的旅游需要。旅游胜地和餐饮场所也立即拥有能有效分销电子票的电商渠道。

公司计划在未来两三年内,把业务扩展至亚洲20个城市。

陈志光对自己创业的决定充满坚定的信念。结束访问前,他有感而发,但仍三句不离本行。

“生命是个旅程,不是‘钱程’。你需要享受这个过程,一路成长、玩乐和圆满生命,直到躺在病床临终那一刻,心里想的是——我已经去过那里,做过那些事情,以及跟家人朋友享受过人生的喜乐。这是我的信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