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盼预算案维持企业竞争力 德勤建议制定“亲创新”政策

字体大小:

德勤会计事务所(Deloitte)建议政府在2017年的财政预算案,加强企业创新和国际化,以及确保我国税务制度跟上国际税务的发展并维持竞争力。

此外,它也建议政府在这个艰难时刻加强企业的韧性、奖励聘请年长员工和为员工提高保健福利的企业,同时建立强大的新加坡核心并扩展外部经济。

不完全符合税法定义 一些创新活动不获援助

德勤新加坡在昨天发布的2017年财政预算案愿望清单建议政府制定“亲创新”的税务政策。德勤新加坡及东南亚税务区域主管合伙人刘辉泉指出,创新不一定是从无到有创造出新产品,一些企业进行的创新活动,却可能因为跟所得税法令所定义的“研究与开发”不完全符合,结果得不到援助。

根据一项真实个案,一家自行研发岩土勘测设备及相关系统的企业,为研发活动申请税务优惠遭拒绝,理由是研究成果只是纯粹把现有技术结合到一个新产品及系统中,不涉及技术风险,因此无法享有税务优惠。

随着生产力与创新优惠计划(PIC)将在今年底终结,德勤呼吁政府为创新活动提供更多援助,以辅助现有的优惠政策。

这些援助包括为“创新活动”和数码化,提供经改良的估税扣税(tax relief)。

德勤新加坡公共部门税务领导税务合伙人何仁奇指出,政府可考虑为涉及程序数码化的人力费用提供优惠。

他说,跟纯粹购买电脑器材相比,这类开支和改善生产力之间的关系可能更大。

德勤新加坡及东南亚研究与开发和政府奖励领导税务合伙人李忠兴指出,随着PIC结束,跟研发活动相关的税务优惠措施将出现空缺,因此建议政府给予研发活动税额减免(tax credits)。

估税扣税和税额减免不同的是,前者是减少可征税的收入,而后者是直接减少征税。

另一方面,德勤指出,我国去年遭到许多海外事件影响,度过充满挑战的一年。“去国际化”趋势给全球经济展望蒙上阴影,也对依赖国际贸易的新加坡形成风险。

它表示,国际税务发展对新加坡有重大影响,建议政府检讨我国整体公司税在中短期内是否还具有国际竞争力;我国目前的公司税率是17%。

刘辉泉指出,近年来,发达国家呼吁终止有害的税务竞争。可是,讽刺的是,当中一些国家却将税率降低到前所未见的水平。

他说:“尽管没有人愿意看到谁比谁的税率更低的竞赛出现,但新加坡无疑会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确保税制保持竞争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