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售地计划下 更多地段须采预制技术盖房子

未来建筑业者竞标某些政府售地计划地段时,必须按规定采用制造和装配设计技术。(档案照片)
未来建筑业者竞标某些政府售地计划地段时,必须按规定采用制造和装配设计技术。(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政府希望能在三四年内,把建筑商使用制造和装配设计的比率提高到30%至40%,并在七到10年内进一步上升到60%至70%。

在工厂预制建筑部件,再送到建筑公司组装,能减少对建筑业者对人力的依赖。为了鼓励建筑业者采用这种建造方式,政府将在政府售地计划(GLS)下推出更多规定建筑商采用制造和装配设计技术的地段。

目前,有约10%的建筑商使用制造和装配设计(Design for Manufacturing and Assembly,简称DfMA)技术,政府希望能在三四年内,把比率提高到30%至40%,并在七到10年内进一步上升到60%至70%。

建设局并没有透露接下来会有哪些政府售地计划地段的工程,必须使用DfMA技术。

建设局局长姜锦贤博士昨天在建设局和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2017年建筑环境与房地产展望研讨会受访时说,规定业者在进行部分政府售地计划地段的工程时使用这项技术,是为了制造这方面的长期需求。

“我们必须先制造需求,给业者机会练习,当他们有更多经验之后就能获得更多工程,就能达到规模经济,建造价格也就会随着下降……其他国家也有这种情况,不只是本地,所以我们有信心未来这将会成为常态。”

事实上,采用这类技术的建造工程费比传统建造方法高出5%至10%。姜锦贤认为,如果建筑业者愿意培训员工使用这项技术,即使是小公司也能与大业者竞争。

制造和装配设计技术涵盖范围很广,包括预制体积建设(Prefabricated Pre-finished Volumetric Construction,简称PPVC)技术。

自2014年11月以来,有10幅政府政府售地计划地段规定建筑商采用PPVC技术。

姜锦贤透露,未来可能在政府售地计划地段的竞标书中注明“生产力目标”,建筑业者可自由发挥以各种创新方式和技术达到目标。

对于政府为推动DfMA技术出台的措施,新加坡建筑商公会会长卢柏荣认为,这能带动这项技术的长期需求。他还说,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建筑业者除了使用DfMA技术,其实已别无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