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聚焦美国亚洲增长机会

字体大小:

投资理财

环球股市的投资机会源于多国政府通过扩张性财政政策带动增长,尤其是中美两国均通过大力推动基建投资刺激增长。

经过风起云涌的2016年下半年,环球经济和投资市场前景稍见改善。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之后,市场对特朗普振兴经济政策期望殷切,乐观情绪高涨,金融市场迅速在资产价格中反映美国财政政策的转变, 预期特朗普政府将大幅削减个人和企业税,以及大幅提高基建和军事支出, 令投资者对美国增长和通胀预期快速回升,推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反弹至2.60%的近期高位。

中美经济周期前景改善有利风险资产

有鉴于特朗普政府可能推出简化税制、降低税负、扩大基建开支,以及调降企业海外收入调回利润的税率至10%等激励措施,预期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可望从2016年的1.6%加快至2017年的2.4%,美国将成为今年带动发达经济体增长的火车头。

新兴市场的领先指标普遍出现好转,关键是中国经济回暖信号加强,去年连续三个季度实现6.7%的经济增长。更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四年的萎缩在10月份终告结束,1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3%,创下2011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点,显示供给侧改革成功加快去产能和去库存,令工业行业供需矛盾逐渐缓解。

而扩大基建开支稳定了内需增长,国内流动性维持宽松,刺激增长的财税政策令主要制造业指数重回2012年之后的高点,预料今年中国将可维持6.5%的GDP增长。

美国联储局在12月的政策会议上,如市场所料加息25个基点,并预期今年加息达三次,反映联储局对今年美国经济预期有所提升,同时对特朗普的扩张性政策可能导致通胀上行采取防御性态度。

但笔者认为,美国当前沉重的债务负担将限制联储局调升利率的空间,利率上升将加重美国政府发债的融资成本,美元升值和债息飙升导致金融市场整体资金供应收紧,减少了联储局快速加息的需要,流动性收紧将对经济复苏构成威胁。

经济师:联邦基金利率今年料只上调两次

故此我们的经济师预测,2017年联邦基金利率只会上调两次合共50个基点,预料联储局会先静观特朗普政府的政策调整和市场反应,年中时才会再次加息,而明年预料只会加息一次。

进入新的一年,笔者相信美国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将难以持续,预计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在2017年第一季,将在2.5%的高位上波动整固。但美国国债不会长时间遭到抛售,在第一季之后预料将反覆回落至今年底的1.35%。

在美国以外的发达经济体,包括欧洲、英国和日本的中央银行均继续推行量化宽松措施,环球流动性仍非常充裕,应有助限制环球债券收益率的上升空间。

看好那些受惠于特朗普刺激增长政策的板块。

环球经济在中美同步复苏的基础上,有利风险资产表现。从历史角度来看,即使联储局加息,也不代表股市牛市结束。事实上,美国经济复苏提速推进利率在2017年继续正常化,显示美国经济强度足以抵抗较高利率而不致陷入衰退。

环球股市的投资机会源于多国政府通过扩张性财政政策带动增长,尤其是中美两国均通过大力推动基建投资刺激增长。在股票的资产配置中,美国和亚洲市场前景可看高一线。

美国股市自总统大选结束后屡创新高,触发投资者忧虑市场反弹过急过猛。踏入2017年,笔者继续看好美国,因为预期特朗普的积极财政政策和减税措施将直接惠及美国企业盈利表现,尤其是倚赖国内市场的中小型企业;基建支出的加大将带动工业和大宗商品板块的增长;特朗普主张放宽金融、医疗、能源等行业的过度监管,将有助改善有关行业的经营环境。

特朗普政府若能落实通过降低调回利润的税率,鼓励企业调回海外利润,将为美国股市带来新动力,大量美国资金可能回流美国,这些资金可用作企业合并收购,使美国中小型企业受惠。

中国和亚洲结构性增长和改革带来机会

在低增长和低收益的投资环境下,亚洲市场在2017年将提供多元化的增长主题和具吸引力的高收益投资机会。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市场是全球增长最迅速的地区,预计2017年GDP增长率为5.8%,远高于全球平均。

由于家庭财政状况稳健,政府债务偏低,加上非常庞大的外汇储备,亚洲经济体获充裕的本国流动资金支持,足以满足其借贷和投资需要。加上近年亚洲区内结构性改革进程理想,人口结构年轻化,家庭财富迅速累积,都成为亚洲市场的支持因素。

笔者认为,亚洲具备相当强大的优势,可抵御保护主义抬头和贸易壁垒涌现的危机。

展望亚洲市场投资前景,笔者最看好区内最大三个经济体——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这三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最快,而且都是以内需带动增长,对出口的依赖程度低于亚洲或经合发展组织国家(OECD)的平均水平,因此对外贸和环球资金的依赖较低,受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的影响较小。

而且中国、印度和印尼均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其增长的可持续性较强。改革政策支持这三个市场的估值,其对环球政治风险的抵御能力也较强,这三国具备实力对应贸易壁垒的挑战。

我们2017年的亚洲股票投资组合加磅中国、印度和印尼,亚洲债券市场也充满投资机会。当美国国债收益率在第一季度整固后回落,亚洲投资级别和高收益企业美元债券的表现将可看俏。

在亚洲债券市场,印度和印尼债券的投资价值尤为吸引人。

(作者是汇丰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兼投资策略亚洲区主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