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包钱教孩子理财

字体大小:

妈妈算盘

刚迎来2017年,秀秀妈妈已忙着张罗农历新年的大小事宜,宝贝女儿也准备要收红包了。

秀秀妈妈盘算着,女儿已经上幼儿园,是时候让她知道红包钱的价值,在这几年所收到的红包钱也应该给她开个户头存起来。

这可是小宝贝人生中的第一个银行户头,如何为她选择呢?

小朋友收到的红包里头有不同面额的钞票,这是教导孩子“认钱”和“理财”的好机会。准备一个小本子(或在电脑上进行),然后从以下三步骤着手:

①分类 

父母可以跟小朋友一起点算红包钱。视孩子所收到的红包数量而定,可以每天点算,或是等过了农历正月十五才一次过点算。

点算的时候做出一个简表(见表),列出2元、5元、10元、50元和100元面额,记录每一个面额所收到的数量,然后加起来得到一个总额。

父母在教导小朋友“认钱”的同时,也可以加入一些小常识,如钞票图案的典故、如何分辨钞票真伪等。

接着,父母可以做个简单的统计图(见表),让小朋友知道哪些面额的钞票收到最多,也可以和他们玩问答游戏,如一张2元钞票可以买些什么?10元又可以买到什么?

②分配

算出今年所得到的红包钱后,父母可以和小朋友讨论如何“分配钱财”。不妨先让小朋友自己设计一个配套(见表),从中可约略看出他们的愿望和金钱观念。

一般上小朋友大多会想要买玩具、买糖果等“短期目标”,父母可借此机会灌输他们一些中期和长期目标,比如储蓄、捐献、孝敬长辈、逢年过节买礼物等。

同时,父母也可提醒小朋友如果现在没做出中长期理财规划的后果,比如到了圣诞节就会发现没有多余的钱买礼物给自己或亲友。如果现在就开始储蓄,年底就会有更多送礼的选择。

③分析

如果每年都有一份纪录,父母还可以和小朋友一起比较去年和今年的“收入”,然后进行分析。

例如红包“缩水”,可能是今年行情不好或者是拜访的亲友少了;而红包“变大”,可能是父母和长辈今年收到额外花红。

小朋友意识到红包钱有起有落,将来长大后面对收入增加或减少时,也能从容应对。

除了灌输初步的理财观,更重要的是培养正确的价值观。首先,即使是为了记录所收到的红包钱数量,小朋友也不能一拿到红包就当着长辈的面拆开。

长辈给小辈红包是一份心意和祝福,无论是父母和小朋友都不应去衡量和评价内容的多寡。同时,父母应该让小朋友知道,一些经济能力较强的长辈或许会给得比较多,但经济能力较弱、给得比较少的长辈,并不表示他们就不疼爱小辈。

选择哪家银行开户头?

虽说现在只需上网按一按就可以开设户头,但比较理想的做法是带孩子亲自到银行去开设他人生中的第一个户头,让孩子有机会参与和感受整个过程,并让他意识到自己开始拥有“资产”了。

理财网站MoneySmart.sg编辑郑子壮表示,开设银行户头的最基本功能是通过利息增加孩子的“收入”。与此同时,父母可借此灌输孩子关于银行利息的概念,让孩子了解把钱存入银行是会让钱“变多”的。

灌输孩子“钱生钱”的方法

通过和孩子一起追踪每一项“收入”和“支出”,也可养成他们追踪自己财务状况的习惯;也可一起讨论,除了利息之外,还有哪些“钱生钱”的方法?

在选择银行时,郑子壮认为最重要是看父母的心态。如果是以早期回报率为主,当然要重点比较利率。此外,父母也可参考其他好处,如儿童保险和优惠券。拥有良好的流动或电子平台,则方便长期追踪。

郑子壮指出,在三家本地银行中(见下表),只有大华银行有最低存款要求,该月日均存款低于500元的户头,收费从2元起。

华侨银行提供的利率有“升高”的空间,基本利率是0.05%,每月存入至少50元且不提出,可享有0.35%年利率;如果在华侨银行开设儿童培育户头(child development account)可另获0.40%年利率,因此最高可享有0.80%的利率。

三家本地银行都提供父母可直接从本身户头转账到孩子户头的便利,而且分行数目较多。

外资银行方面,在渣打银行每次提款征收5元费用,每个月要存入至少50元,如果连续六个月无存款,户头将会自动关闭。郑子壮也说,马来亚银行有指定最低存款,但所提供的利率相对较高。外资银行在本地分行较少,可能会给父母带来一些不便。以下为本地三家外资银行儿童户头所享有的年利率和条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