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去年全年盈利虽跌多升少 挂牌公司第四季盈利料好转

字体大小:

分析师表示,新加坡海峡时报成份股公司第四季的每股盈利增长可高达80%。这是根据市值加权计算所得,比第三季的4%跌幅大有进步。这是因为前一年同期的盈利基数低,加上商品价格强劲回弹。不过全年而言,本地企业的盈利估计仍然跌多升少。

随着企业盈利出现周期性的复苏,以及一些行业的营运环境改善,市场分析师预测本地挂牌公司第四季的盈利将有所好转,但全年的整体盈利仍是跌多升少。

瑞士银行(UBS)股票分析师李雯卿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本地三家银行盈利预计好转,但岸外与海事企业依旧不受看好。

根据瑞信(Credit Suisse)投资策略师苏雷士(Suresh Tantia)的计算,新加坡海峡时报成份股公司第四季的每股盈利增长可高达80%。这是根据市值加权计算所得,比第三季的4%跌幅大有进步。

他解释:“这是因为前一年同期的盈利基数低,加上商品价格强劲回弹。”

不过全年而言,本地企业的盈利估计仍然跌多升少。

《联合早报》根据彭博社的数据进行统计,未发布最新季度业绩的28只海指成份股公司中,分析师预计12家公司的全年净利取得增长,16家公司的全年净利下跌。泰国酿酒(Thai Beverage)因为更改财年期限,因此不作比较。新加坡报业控股(SPH)已于上周公布季度业绩。

全年净利跌幅最大的包括新加坡航空公司(SIA)、吉宝企业(Keppel Corp)、丰益国际(Wilmar)、扬子江船业(Yangzijiang Shipbuilding)和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增幅最大的则有腾飞房地产投资信托(AREIT)、城市发展(CDL)、新航工程(SIA Engineering)、新翔(SATS)和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

李雯卿预计,由于本地利率开始走高,衡量银行放贷利润的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简称NIM)将攀升,因此新加坡银行第四季的盈利会改善。不过,最近政府向岸外与海事领域提供融资援助,可能会导致不良贷款情况有所恶化,进而冲击银行的盈利。

美国联邦储备局去年12月加息25个基点,市场预期当局今年加息三次,新元利率一般随美元利率波动。

利率上扬有利银行利润率

苏雷士则认为,银行由于要拨出准备金应对不良资产风险,盈利预计下滑,但市场更关注银行对今年的展望,利率上扬有利于银行的利润率。

由于商品价格上涨,苏雷士认为,消费者和工业领域公司的盈利会出现强劲复苏。棕榈油价格的回升应当会让农业商品公司获益,原油价格上扬可支持工业和岸外海事领域。

反之,他不看好电信公司的盈利增长,因为竞争日益激烈,第四家电信业者的加入会导致行业大打价格战,从而侵蚀公司的利润率。

海指今年来已上涨5%,李雯卿指出,市场对潜在的公司私有化乐观情绪,以及对盈利复苏的预期推动海指涨势。

KGI Frasers证券交易战略师张元福则提醒,这一轮公司业绩出炉后,海指的升势可能会告一段落,投资者将意识到,企业基本面并未出现改善。

盈利面对压力领域

将继续削减股息

过去几个季度,本地挂牌公司因业绩不佳而削减股息,李雯卿预计这个趋势可能会继续,特别是盈利面对压力的领域。

苏雷士则认为,接下来本地公司不会显著地削减股息,新加坡第四季经济增长良好,出口复苏,意味着市场的盈利展望好转,可支撑企业的股息派发。不过他指出,电信公司的派息可能会减少。

根据金融信息公司Markit发布的数据,本地公司在2017年派发的股息预计略上升0.6%,与去年的0.4%相近。

银行和电信业派发的股息总额,预计分别增长1.6%和1.3%,但每股派发股息预计保持不变。石油与天然气行业派发的股息预计下跌多达3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