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竞争对手 新电信不打削价战

新电信集团总裁蔡淑君对公司的移动服务素质充满信心。(新电信提供)
新电信集团总裁蔡淑君对公司的移动服务素质充满信心。(新电信提供)

字体大小:

总裁会客室

新电信集团总裁蔡淑君上周受访时强调,新电信的各项服务在价格和素质上极具竞争力,加上公司同时提供互联网和手机移动等多元化服务,比只获得本地电信执照的TPG更占优势。


本地第四家电信公司TPG预计明年推出移动服务,市场纷纷预测到时可能掀起削价战,但希望新电信(Singtel)削价留住顾客的消费者,恐怕要失望了。

新电信集团总裁蔡淑君上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强调,新电信的各项服务在价格和素质上极具竞争力,加上公司同时提供互联网和手机移动等多元化服务,比只获得本地电信执照的TPG更占优势。

来自澳大利亚的TPG在当地是第二大互联网服务供应商,也是大型的移动虚拟网络经营商(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简称MVNO)。

公司向当地大型电信公司租用电信设施以提供服务,而且没有实体店,所有交易通过公司网站完成,因此成本较传统电信公司低。一般相信,即将进驻狮城的TPG会为了抢夺市场份额而推出低价配套,进而引发削价战。

蔡淑君认为,新电信没有加入削价战的必要。

尽管如此,去年9月,当三家科技公司向政府申请成为第四家电信的消息公布后不久,新电信便推出DataX3促销配套,移动用户只须多付9元9角就能获得多两倍的数据使用量。

她解释说,移动服务价格已在过去数年来下降不少,但这不是因为新电信面对竞争才下调价格,而是经营成本因为规模经济和新技术而减少。

多方面着手改善客户服务

“我们对外来竞争并不陌生,我们在第四家电信公司进场前就已经下调一些新服务的价格,这有赖于效能更高的技术。我们建立速度更快的移动网络,就能提供数据量更大的配套,价钱也因此下降。”

蔡淑君也提到,新电信利用数据分析改善服务素质,例如推行网上预约系统。“我们从多方面着手改善客户服务,这样顾客就没有更换服务商的理由。”

拥有138年历史的新电信是本地电信业的龙头老大,业务多元化,涵盖电信、互联网、付费电视、网络安全、数码行销等。业务足迹踏遍澳大利亚、印度、菲律宾、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

蔡淑君说,新电信在本地的移动服务业务营收只占集团总营收的12%至15%,而且新电信业务涵盖范围广,因此受第四家电信公司的冲击最小。

尽管如此,新电信的股价仍在政府宣布有两家公司可竞标频谱成为第四家电信公司后,一度下跌至3.60元,达到半年来的最低水平。

本地三家电信业者不断投入资金提升通信技术和基础设施,但都必须使用一段时间回本后,才会更换新仪器。反观新业者一进场就能采用最新技术,这对现有的业者似乎不利。

蔡淑君却不同意这种看法。她说:“新业者也会面对技术落后的挑战,所以大家其实都有同样的问题。我们(在本地营业多年)知道顾客群的特征和兴趣,能针对顾客需求提供服务。”

随着第四家电信公司的诞生,本地电信业的竞争愈加激烈,新电信无意在价格上与其他电信业者抗衡,而是把竞争焦点放在创新产品方面。蔡淑君较早前通过媒体表明,欢迎第四家业者在创新产品方面与现有业者一较高下。

至于是指哪种具体创新产品,她说,就是市面上各种利用移动网络的手机应用,如KKBox音乐程序、Dash付费程序等。

新电信的创投资本Innov8投资新加坡、美国硅谷和以色列等地的科技公司,开发与数码媒体和互联网有关的新产品。蔡淑君说,公司能通过这个方法按公司策略所需,及早获得有关新技术,同时也能协助这些科技公司进军本区域。

勇于转型才能抢占先机

“如果有人要干扰你的生意,你最好做好准备自己动手。”

新电信集团总裁蔡淑君秉持着这个经营原则,带领新电信从提供通话服务的公司转型为业务多元的通讯企业。

她担任总裁的过去十年,正巧是互联网和移动科技发展最迅速的时代,不仅人们的生活方式因为智能手机的普及而改变,电信业者的传统业务也因为新科技的出现而受到威胁。

蔡淑君认为,即使会损害自己的传统业务也要勇于转型,才能抢占先机。

“我们提供付费电视服务,可是现在通过互联网播放的视频服务如Netflix深受顾客欢迎,所以我们也推出视频服务,甚至同竞争者Netflix合作,给顾客多一种选择。别尝试保住你明知道会被吞噬掉的生意。”

在通讯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新电信时时留意市场趋势,对新服务的出现迅速作出反应,并不断投入大量资金更新电信设施和仪器,以维持领头羊的位置。

在蔡淑君看来,新电信的最大威胁并非第四家电信公司,而是新科技对传统业务带来的冲击。她在访谈中多次以“灵敏”(nimble)一词,突出了新电信转型过程中的成功关键。

“这个行业一直面对科技干扰的压力,我们也面对新业者的竞争,谁都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和灵敏,随时对改变作出反应。”

要在科技洪流中乘风破浪,新电信在业界多年的丰富经验成了重要的导航器。

她说:“我们知道若纯粹为了拥有新科技而投资是不对的,顾客必须感受得到。如果你提供4G网络,顾客必须感觉到这的确是个速度更快的网络。如果顾客体验没有改变,我们就必须投资在新的网络技术上。”

根据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在去年1月至6月收集的数据,新电信4G移动服务用户最常见的下载速度,是每秒34兆比特,比星和的每秒26.1兆比特及第一通的每秒28.7兆比特略高。

今年全球经济放缓而且充满不确定因素,蔡淑君坚信,新电信的“灵敏”将协助公司在狂风巨浪中平稳前行。

“如果情势不对,我们会改变内部经营策略和方针。对外,我们会在必要时作出调整。我们有一支强大的管理队伍,也有不少年轻人才,这会帮助我们克服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