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收入最低20%国人 面对物价下跌1.1%

字体大小:

去年收入最低的20%国人面对物价下跌1.1%,跌幅超过全国平均。

统计局昨天的文告说,收入最低的20%、收入中等的60%及收入最高的20%,所面对的整体通货膨胀率分别为负1.1%、0.5%,以及0.5%。

若扣除自住型住房估算租金,低、中、高三个收入阶层所面对的通胀率则分别为0.2%、0.4%和0.1%。

统计局指出,所有三个收入群体去年的住宿和水电费,以及交通费都减少,抵消了较高食品价格。但收入最低国人的物价跌幅最大,主要是因为他们的住宿及水电费用占了他们开支的较大部分,因此对他们的通胀影响也较大。

在保健方面,最低收入国人支付的医疗费也减少了0.7%,是唯一能少付医疗费用的收入群。去年上半年,这个收入群的保健开支减少1.5%。

从整体来看,一般家庭的全年的整体消费价格指数下跌0.5%,若除掉自住型住房估算租金,则是上升0.3%,比2015年的0.1%稍高。

食品和家居用品与服务价格,分别上升2.1%和1.8%。教费用升幅最大,达到3.1%。

住宿与电费下降4.1%,而交通费减少了2.4%,抵消掉更高的食品价格。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高级讲师陈启文博士指出,比起中等和高等收入国人,低收入国人是物价下跌最大的受益者,这表示他们的实际收入有所提高,有助于改善财富分配。

整体来看,一般家庭的全年的整体消费价格指数下跌0.5%,若除掉自住型住房估算租金,则是上升0.3%,比2015年的0.1%稍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