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创四企业助年长者再就业

林素卿通过帮助年长者就业,交到越来越多银发族朋友,又从这些朋友身上获得创业灵感。
林素卿通过帮助年长者就业,交到越来越多银发族朋友,又从这些朋友身上获得创业灵感。

字体大小:

敢于创业的人,永远不老。这个系列的创业者不论是40岁还是70岁,我们一律称他们为中年人。中年多了智慧和人脉,冲劲也绝不亚于年轻人。只要有心,创业不怕迟。他们当中,有放弃高薪、勇敢逐梦的两兄弟陈志光和陈志宗;有求职碰壁,而毅然成立公司协助中年人就业的黄晨钟。同样求职无门,成功开创商业咨询事业的石茹心;年过七旬,在银发族事业大展拳脚的林素卿。下个月恰逢情人节的甜蜜月份,SME中小企业专版将准备一个关于婚嫁业者系列,了解它们如何掌握新趋势。

和乐龄创业者林素卿交换名片时,她同时递来四张名片,每张名片上都印着不同的机构名称。

林素卿笑着解释:“这四张名片,每一张都代表我的一份事业。要不是忙不过来,我还想多成立几家企业呢!”

年过七旬的林素卿目前同时经营三家社会企业和一家咖啡馆,四家机构的名字里都有个“银”字。她源源不断的创业灵感,正是来自本地的银发族市场。

林素卿退休前是一家美国跨国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拥有数十年人事管理经验。2005年,公司将总部迁往中国上海,58岁的林素卿原本打算就此颐养天年,没想到刚退休四个月,她就被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SingHealth)聘请加入“银色联盟”委员会,协助本地医疗业退休员工再就业。

退休并非事业终点

她当时负责为妇产科退休护士安排培训,受训者中有不少退休多年的老护士,她们也和林素卿分享退休后的想法。“一个年近70的护士对我说,退休后第一年最美好。久而久之,生活就变得没有意义。她想找些事做,却又不知道做什么。”

“这番话对我触动很大。让我意识到退休并不是事业的终点。我们在60岁退休后,平均还有20多年时光,应该用这些时间做点有意义的事,例如我以前没有机会尝试的创业。”

在银色联盟的工作也让林素卿受到启发,她决定把协助年长者重新受聘的理念从公共服务领域带入私人领域。为此,她在2009年创办了本地第一家协助年长者再就业的社会企业银泉(Silver Spring),帮助退休人士及四五十岁的中年失业者重返职场。

林素卿说,和年轻人相比,年长求职者面对更大的挑战,更需要他人协助。“有一次,一个求职者和我谈了一会儿就开始哭,说他每天发50封应征邮件都石沉大海。比这更糟的是,子女认为他不思进取,不愿搭理他。他连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都没有。如果放任这些人不管,新加坡日后将面对严峻的社会问题。”

除了家庭成员,用人企业也对年长求职者有成见。林素卿动用她担任人事主管时的人脉和协商能力,帮助求职者寻找合适的岗位,也说服雇主尝试聘用有经验和资历的年长员工。

成立咖啡馆 专门聘请55岁以上退休者

为起表率作用,她也带头聘用年长者。她在2009年成立银泉咖啡馆(Chatters@Silver Spring),专门聘请55岁以上的退休者。咖啡馆的厨师、服务员和收银员都是乐龄人士。

银泉咖啡馆最早位于桥北路侨福广场(Parkview Square),三年后由于店面租金上涨,又迁往诺维娜一带的仁慈社区医院,现有的七名员工年龄介于55岁至72岁。

如今,银泉平均每个月帮助30名年长求职者就业,其中约五名是专业人员、经理与执行人员(PME)。林素卿也为求职者开办培训课程,包括教导他们如何创业。

她指出,自行创业也是再就业的渠道之一,但许多求职者认为创业风险太高而止步不前。“我跟他们说,你们可以从小生意开始,找人一起做,从你们熟悉的银发族市场入手,这个市场还有很多未被发掘的商机。”

擅长和人打交道的林素卿,再次运用她的才能帮助有心创业的年长者配对。在她的介绍下,一名当了30年工程师的年长者,找到一位常年经商的合作伙伴,两个人共同开发出一款面向年长者的旅行急救包,不久后将推出市场。

林素卿通过工作交到越来越多的银发族朋友,又从这些朋友身上获得创业灵感。有一次,一群朋友在银泉咖啡馆里聚会时聊到出国旅游,大家纷纷抱怨:和晚辈出游,行程里总少不了老人家玩不来的主题乐园;跟旅行团出游,行程又安排得满满当当。他们宁愿花多一点钱,参加一个为年长者量身订造的旅行团。

为乐龄人士设计旅游配套

这些牢骚话被林素卿记在心上。2012年,她和合伙人共同开设专为乐龄人士设计旅游配套的社会企业Silver Horizon。他们与不同旅行社合作,把行程改造得符合年长者需求,譬如把行程排得更轻松、不安排夜间巴士、确保酒店有亲乐龄设施,提供健康饮食作为团餐等。

此外,Silver Horizon还可以帮团员找到心仪的室友。对人事敏感的林素卿注意到,不少报团的乐龄人士都是单身者,出行时必须和别人共用一室。“如果双方生活习惯大不相同,可能会毁了整趟旅行。因此,我们在出行前会安排交流茶会,让团员有机会寻觅意气相投的室友。”

创办公司为贫困老人 提供工作赚取零用钱

Silver Horizon开办五年来,会员已从最初的10人增至380人。旅游路线近至邻国新山,最远甚至到过瑞士和俄罗斯,今年还将前往台湾、不丹、香港、澳大利亚和芬兰。

解决了年长者的工作和休闲需求,林素卿又把注意力转向租赁组屋里的贫困老人。两年前,她和另外两名合伙人一同创办Silver Sparkles,和甘榜景万岸(Kampong Kembangan)公民咨询委员会合作,聘请该区的年长租赁组屋居民熨烫和包装T恤衫,让他们通过工作打发时间,并借此赚取零用钱。

不难发现,林素卿每一次创业,都是以帮助年长者为出发点。这么热心公益,为什么不做全职义工?她不假思索地回答:“人人都可以行善,办社会企业,是为了更好更长久地行善。对我的员工而言,他们都不介意当义工,但如果能从中获得报酬,也是对他们付出的一种肯定。”

她也回忆起,曾看过许多年轻人满怀热情、不计报酬地投入公益,但大多坚持不久。“他们要有可盈利的运作模式,才能将事业维持下去。这也是我在创业时的最大挑战——要确保企业有可行的经营模式和足够的现金流,把我们的事业长久地办下去,才能帮助更多人。”

林素卿两周前刚过完70岁生日,迈入古稀之年的她,也开始考虑接班问题。她透露,已寻觅到合适的接班人,希望能在今年年中完成交接。但她今后仍将继续担任这些社会企业的顾问和公关。

再度退休后有什么计划?林素卿两眼发亮:“退休之后,我就有更多时间,和Silver Horizon的团友一起去世界各地旅行了!这次我会好好享受退休第一年的美好时光。”

(四之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