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房地产租金与价格 去年末季连续七季下跌

字体大小:

裕廊集团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工业房地产的整体价格和租金分别环比下跌3.0%和0.5%,同比则下跌9.1%和6.8%。

受新工业房地产供应增加影响,本地工业房地产的租金和价格连续七个季度下跌。

裕廊集团(JTC)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工业房地产的整体价格和租金分别环比下跌3.0%和0.5%,同比则下跌9.1%和6.8%。

在四种工业房地产中,只有商业园空间租金在去年第四季有所上升,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0.5%。

多用户厂房、单用户厂房和货仓的租金环比跌幅介于0.2%至0.9%,同比则下跌6.4%至7.7%之间。

裕廊集团企业服务、策划与政策总署助理总裁萧国良指出,工业房地产价格和租金下滑,是由多项因素造成。

这包括2013年出台的卖方印花税和目前的经济放缓情况,抑制了需求。另外,在2010年至2014年政府工业售地计划出售了大量地段,以及裕廊集团推出的新项目,提高了供应量。

他说:“价格和租金下降,公司的经营成本也会减少,尤其是希望在这充满挑战的市场中维持竞争力的小企业。”

报告也指出,去年第四季的整体工业房地产租用率微升0.4个百分点至89.5%,这是因为租户陆续搬入在前几个季度获得领取临时入伙证的新项目。

尽管如此,第四季的整体租用率仍然比前年同期少了1.1百分点。

商业园的租用率升幅最大,环比上升1.9百分点,达到83%;同比却下跌1.1百分点。

其他类别的工业房地产租用率环比升幅介于0.2百分点至0.6百分点,但若同去年同期比较,多用户厂房微升0.1百分点,单用户厂房和货仓则分别下跌1.4百分点和1.7百分点。

在供应量方面,去年全年推出的新工业空间达到180万平方公尺。今年则会有大约240万平方公尺,这包括54万8000平方公尺的多用户厂房。这比过去三年来180万平方公尺的年均供应量,以及130万平方公尺年均需求为高。这会进一步压低租用率、价格和租金,降低租户的营业成本。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黄显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经济前景暗淡,2017年的价格和租金相信会再下调4%至8%。今年完工的新项目是租用率预计会进一步下滑1至2个百分点。”

智信研究与咨询总监王伽胜认为,业主可能会为了锁定适合的租户而压低租金。他预测今年租金会下跌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