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rnes Automotive执行总监罗伊: 高端汽车需求上扬

Wearnes Automotive总裁安德雷·罗伊认为,高端汽车性能款式更符合现代人需求,和大众化汽车价格差距正不断缩小,预计市场需求会维持强劲,销售量会继续攀升。(龙国雄摄)
Wearnes Automotive总裁安德雷·罗伊认为,高端汽车性能款式更符合现代人需求,和大众化汽车价格差距正不断缩小,预计市场需求会维持强劲,销售量会继续攀升。(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总裁会客室

罗伊指出,虽然当前经济放缓,前景也不明朗,但本地高端汽车买气强劲,需求量有增无减,去年销售量预计创下新纪录,达到1万8000辆车。

在电影《蝙蝠侠》里面,蝙蝠侠有一辆超酷的智能蝙蝠车,能通过声音远程遥控车子,能自动刹车,甚至还能自动在夜间驾驶。这些过去看似遥不可及的人工智能车子,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如今都已逐步实现。

本地高端汽车代理商Wearnes Automotive执行总监安德雷·罗伊(Andre Roy)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自动驾驶技术如今已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特别是一些高端和豪华汽车品牌如富豪(Volvo)、宾利(Bentley)、捷豹(Jaguar)和阿斯顿马丁(Aston Martin)等,都已在进行相关研发。

他说:“最先进科技往往都是从高端和豪华汽车率先试用,然后广泛运用到其他大众化汽车市场。在经历一代代科技变革后,驾驶员辅助驾驶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已逐渐迈向无人驾驶的地步了。”

罗伊指出,现代的汽车声控技术已相当普遍,驾车者可利用声音启动汽车引擎或冷气系统。更先进汽车也有探测预碰撞系统,能通过雷达感应路障,当路人、动物、杂物出现在车前方时,系统会帮助车子及时采取避让措施。

有些汽车甚至能识别交通和道路标志,根据各别道路的车速限制,做出适当调整。如果驾车者因疲劳驾驶等原因偏离车道,系统还会自动修正你的方向盘。

不过罗伊认为,无人驾驶汽车之路依然遥远而漫长,因为这不单是技术问题,也涉及到安全和合法化问题。

他说:“无人驾驶技术现在还无法达到安全、可靠和稳定的水平要求。一旦出事,谁又要承担责任呢?”

高端汽车科技进步,车子性能更优越,也带动了市场需求。

罗伊指出,虽然当前经济放缓,前景也不明朗,但本地高端汽车买气强劲,需求量有增无减,去年销售量预计创下新纪录,达到1万8000辆车。

像公司旗下代理的富豪、捷豹和路虎(Land Rover)等,去年都创下销量新高,以富豪汽车为首,销售额近1500辆。

本地汽车销售

以拥车证数量为导向

Wearnes Automotive是本地老字号的汽车代理商,去年刚庆祝成立110周年。它原为联合工程(United Engineers)旗下公司,2014年被联合工程以4亿5500万元脱售给马来西亚三林集团(Samling)相关的追星集团(StarChase)。

目前,Wearnes在本地代理八个汽车品牌,占本地高端及豪华汽车约50%市场份额。

谈到本地汽车市场,罗伊说,新加坡的汽车销售往往与全球经济及经济萎缩周期无关,而是以拥车证数量为导向。如果拥车证数量增加,汽车价格就会下跌,大批车主也因而进场购车,推动汽车销量上扬。

例如,去年到期的拥车证数量增加,不少车主换新车,整体汽车市场表现优异,从2015年的约2万5000辆车售出,在去年激增两倍多至8万7000辆。

由于下来几年到期的拥车证较少,罗伊估计今年汽车销售会下滑,销量介于7万至7万5000辆。

尽管如此,罗伊仍对高端汽车市场充满信心,认为这一市场需求会维持强劲,销售量会继续攀升,因为高端汽车的性能款式更符合现代人需求,加上与大众化汽车价格差距正不断缩小。

他说:“现在高端汽车价格跟日本汽车价格差距并不大,与此同时,高端汽车性能优异,又推出运动用途车辆(SUV)和掀背型(hatchback)汽车等受欢迎款式。此消彼长之下,高端汽车需求自然提升。”

根据Wearnes的数据研究,高端品牌中的入门级汽车(价格低于16万元)市场占有率从2015年的54%,在去年更上一层楼达59%。

罗伊说,整体汽车市场表现有起有落,高端汽车销量却始终维持在1万5000辆的水平,去年还破纪录。

他比较担心的是价格60万元起跳的超豪华汽车市场,自2013年汽车附加注册费改为分层式(tiered)计算法后,超豪华汽车须支付更高汽车附加注册费,使到该市场遭受冲击,去年销量减少超过一半,只卖出了120辆。

预召车行业

对高端汽车影响不大

本地预召车子应用软件盛行,优步(Uber)和Grab等私人召车业者纷纷抢标拥车证,导致拥车证成价走持续走高,对新车销售市场形成巨大冲击。

据报道,本地出租车市场过去两年增加一倍多至近5万辆。

然而,罗伊认为,预召车行业需求对高端汽车市场应不会带来太大影响。毕竟,很少人会为了当私人召车业者,买一辆价格高昂的高端汽车。

不过,预召车行业的技术革新,多少给罗伊一些业务策略灵感。他说,公司会引用数据分析技术,更了解行业趋势和寻求商机,也研发手机应用以加强跟顾客之间的交流。

他说:“在过去,新车销售讲究的就是展示厅的规模和装潢,现在顾客更注重的是流畅与便利的拥车过程,我们需要更多科技在背后提供辅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