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业“吸金”能力最强

字体大小:

由于少了来自美国的重量级电子业项目,电子业去年吸引的固定资产投资减少33%,报22亿元。

不过,就所占比率而言,电子业比率达23.8%,在各行业中最高,“吸金”能力最强。

经济发展局局长杨吉全昨天在记者会上说,我国制造业正步入转型期,但依然是吸引新投资的主要领域。经发局因此对我国制造业深具信心,并将借助机器人技术和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等新技术变革,推动和探索我国制造业的机会。

根据经发局昨天公布的2016年度数据,原为“吸金王”的化学工业,去年吸引的投资为13亿元,比前年的36亿元锐减超过六成,占比在在各行业中排名第三。

总部专业服务业引资增加

另外,经发局集中精力推动在新加坡设立的公司拓展新的商业领域,促使总部专业服务行业的吸引投资增加,从前年的12亿元,增至去年的至13亿元,排名从第三上扬至第二。

在就业机会与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方面,企业在本地设立总部的活动及专业服务的贡献最大,去年的预计增值为56亿元,占总预计增值43%;创造的工作预计有1万零357份,占超过半数。

杨吉全说,这些数据反映跨国企业肯定新加坡在亚洲扮演的核心角色。

谈到企业的增长机遇,杨吉全说,创新和采纳新科技应是企业下来的发展重点,此外,颠覆性科技产生的巨大影响,也使科技相关领域产生许多增长机遇,包括网络安全、软件研发、云计算和移动技术等。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任第一天就下令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他可能推出的贸易保护政策也引起全球关注。

然而,经发局主席马宣仁医生认为,美国贸易政策对企业到新加坡投资的影响未必如一些人预期得大。

他指出,美国市场目前占新加坡出口的5.5%,新加坡出口的市场仍以中国、日本和欧洲为主。

此外,亚洲经济增长和中产阶级崛起,可为在新加坡的跨国企业带来新商机。

从宏观角度来看,马宣仁认为,新加坡和中国等亚洲地区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制造业正扩张,贸易数据取得增长,外加油价回升,各种迹象都显示全球经济正趋向稳定,进入上升轨道。

马宣仁说:“我们常向跨国企业说,投资在亚洲,以参与亚洲经济增长,很多跨国企业都是因这个原因来到新加坡投资,例如美国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就到一个例子,这样的趋势不可能一夜之间转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