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报喜? 但今年是火鸡年

字体大小:

就势论市

鸡年来临之前的坏消息似乎比好消息多,过年期间跟亲友见面,最多人挂在嘴边的除了“恭喜发财”之外就是“行情坏”。但由于比较基数较低,鸡年的经济表现要超越猴年并非太难,除非情况急剧恶化。

这个农历年在说祝福语的时候都比较谨慎,捞鱼生也捞得很压抑,凡是有“财源”两个字的吉祥话都避免,尤其是“财源滚滚”“招财进宝”。

在猴年结束之前一天,人力部公布了2016年就业报告。去年被裁和提早解约的冗员人数攀至1万9000人,失业率也升至2010年来的最高。

根据报告,2010年以来的冗员人数不断增加,制造业、建筑业与服务业三大行业的冗员都在去年增加,暗示着接下来或许还有更多裁员行动。

过年前陆续听一些朋友说公司在裁员,连高级职员也无法幸免。有的公司避开裁员字眼,以不同名目瘦身,有朋友在协助公司瘦身后,自己也被当做脂肪给消减了。

避提“财源”与“招财”

“财源”跟“裁员”同音,“招财”跟“遭裁”谐音,过年祝贺人家不断裁员和遭裁,真是大吉利是!

就算侥幸保住饭碗,花红和薪金增长也大不如前;我工作地点附近的面包店伙计还投诉,老板已经三个月没发工资。

根据人力部的报告,全职新加坡人去年的名义收入中位数同比仅增长0.7%至3823元,远不及前年6.5%的增幅。

若把通货膨胀因素计算在内,实际收入中位数虽然增长1.3%,但还是低于前年的7%。用阿Q一点的角度去看——薪金没缩水,已经很不错了。

鸡年来临之前的坏消息似乎比好消息多,过年期间跟亲友见面,最多人挂在嘴边的除了“恭喜发财”之外就是“行情坏”。

例如同样在猴年结束之前一天发布业绩的吉宝企业(Keppel Corp),去年的净利下跌49%至10年来最低的7亿8400万元;单是去年第四季的净利就跌了65%。

由于岸外与海事行业不景,吉宝岸外与海事(Keppel O&M)去年削减了1万零600名直接聘用的员工,相等于35%的员工,其中3800人在新加坡。吉宝企业表明,接下来的人手必须进一步精减。

面对种种不利的消息,李显龙总理大年初一走访圣诺哥发电厂时表示,情况并不如许多人所想象般悲观,去年第四季制造业表现强劲带动了整体经济,去年全年经济增长预估为1.8%,高于官方与市场预测。

根据经济发展局的数据,在电子业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带动下,我国去年12月制造业产值取得五年来最强劲增长,比前年同期增加21.3%,远超市场所预测的9.5%增幅。即使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同比也大增16.1%。

经发局在上周二发布的制造业商业展望调查报告也显示,本地制造业者其实并不悲观,认为未来半年的商业环境将有所改善的业者有13%,认为会恶化的有11%,乐观者比悲观者多出两个百分点。

距鸡啼报晓还有点早

但这距离鸡啼报晓恐怕还有点早,制造业12月增长强劲,部分原因是前年同期基线低,况且制造业在我国经济所占比重仅两成左右,占比最大的服务业前景并不乐观。

统计局对服务业者进行的商业展望调查显示,本地服务业者对今年上半年的商业前景看法比三个月前更为悲观,24%的业者认为,未来半年的商业环境会恶化,10%认为会改善,悲观者比乐观者多出了14个百分点,上一次调查时,悲观者仅比乐观者多8个百分点。

外围的不确定因素如特朗普政策等,让商业环境充满不确定性,财政部长王瑞杰本月20日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时,预料将针对短期的经济需求推出相应政策。

话说回来,尽管接下来充满变数,但由于比较基数较低,鸡年的经济表现要超越猴年并非太难,除非情况急剧恶化。

新加坡独立以来经历了四个鸡年。第一个是1969年,当时的新加坡经济还处于婴儿阶段,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当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9%;接下来三个鸡年分别取得10.7%、11.5%和7.5%的增长。(见图表)

根据这四个周期,新加坡在鸡年的经济表现都是不错的,处于周期的鼎盛阶段。但鸡年过后的一两年,经济便会出现滑坡。

未来经济委员会料在预算案前发表中长期经济策略。当预算案解决了眼前的问题后,就要放眼委员会的策略要如何帮助新加坡继续在未来10到15年里取得增长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