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运艰难油价前景仍不明 油气岸外和海事业今年风险偏高

字体大小:

去年除了吉宝企业净利大跌49%,不少中小型业者也无法突破营运艰难的困境,还有利可图的公司则出现盈利走下坡的状况。

今年的财报季节继续暴露油气、岸外和海事行业的风险。去年的成绩单,除了吉宝企业(Keppel Corp)净利大跌49%,不少中小型业者也无法突破营运艰难的困境,还有利可图的公司则出现盈利走下坡的状况。

分析师认为,国际原油价格短期前景仍不明,业者也难以及时受惠。如果投资者能够支撑两三年,倒是可以选择性吸购一些目前被低估的相关类股。

自2014年下半年出现严重供过于求现象后,油价一路走低。本地相关业者手头上订单完成后,因为无法接到新订单、顾客拖欠款项或取消订单,财务一一亮红灯。经过2015年的寒冬,业者去年也未能从低谷走出来。

行业巨头吉宝企业去年全年净利大跌49%至7亿8400万元,写下10年最低水平;全年每股派息为20分,比前一年少14分。

根据彭博社向15名分析师取得的评估,三人建议“买入”,七人建议“持守”,三人建议“卖出”。分析师给予的目标价介于4.57至7.39元,平均目标价为6元。

马可波罗靠外汇收益推高业绩

昨天,马可波罗海业(Marco Polo Marine)公布的首季业绩有“亮点”,截至去年12月底的净利从1万9000元激增至339万元。然而,这主要由382万元的一次过外汇收益推高。集团营收其实下挫33%,因为租赁、造船和维修业务皆表现欠佳。

集团正与银行协商延长1亿1280万元短期贷款的期限。马来亚银行金英零售研究指出,马可波罗海业截至去年12月底的现金只有800万元,账面值只有1亿6830万元。此外,集团要求中止胜科海事子公司PPL船厂合约一事也未知有何进展。

正在简化业务的Vallianz控股,因为中东业务营运稳健及成本控制,截至去年底取得1381万美元(约1965万新元)全年盈利。然而,集团净利同比其实下跌20.9%,营收也跌10.1%。集团已结束新加坡船厂和一些非核心业务,专注在船只租赁。

以斯拉控股(Ezra Holdings)子公司Triyards控股截至去年11月30日的首季盈利为207万美元,但同比其实滑落66%,这是因为行政和金融费用提高。集团正积极开拓新产品如化工船和科学研究船,营收同比起17%。

以斯拉另一家子公司EMAS Offshore截至11月30日的首季亏损减少31%,但营收也减少15%。集团认为2017财年仍充满挑战,船只每日租金还是很差。以斯拉原定1月14日发布首季业绩,但集团正和利益相关者磋商同时整合资金,因此要求延后发布。

较早前发布盈利警讯的艺林控股(Gaylin),昨天发布第三季业绩。截至去年底的首九个月亏损扩大16.6%至510万元。

万度力亏损扩大187%

万度力(MTQ)截至去年12月底的首九个月同比亏损扩大187%至1057万元,其机械系统业务脱售后不再对盈利作出贡献。集团营收其实有所改善,第三季环比起26%,因为巴林的业务活跃及部分产品表现改善。

本地相关业者多以支援和造船为主,会较勘探和开采业者更迟从油气回弹当中受惠。KGI证劵(新加坡)分析师黄感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如果想要趁目前市值低时吸购,投资者需预备两三年的时间让公司恢复元气和开始有所表现。

她建议选择拥有良好资产负债表和稳健现金流的公司,并表明股价其实反映了一家公司基本面的好坏。她看好净资产负债比(net gearing)低于100%的公司,包括Mermaid海事(Mermaid Maritime)、PACC岸外服务控股(简称POSH)、Civmec和Kris能源(KrisEnergy)。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