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毓莹:善用政府机构资源跨出国门

字体大小:

上篇我们讨论了如何走向一个奋斗的年代,这次我们一起踏实地讨论如何善用各政府部门的资源,向国外发展。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多年前倡导的走向世界,在这个国际化进程,其中之一是希望我们本土企业能发挥强强联手的效应,以在国际舞台强化巩固知名度,发光发亮。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发展方向,达到互惠互利互补,以及更重要的有效地运用我们有限的人力资源。

我希望政府能在这方向加把劲,让更多本土企业携手合作,组织强大的团队,在国际舞台上和传统国际上,与响当当的其他跨国企业一较高低。中小企业毕竟没有强大的人力丶财力丶物力及实力,所以我们需要強有力的后台组织带领,才可以有真正的发展前景。然而,这方面说來容易,是否做得到仍需企发局和企业之间一些时间来磨合,以及其他国家的本土因素。

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必定会碰到的困境,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点:

一、人力资源:蛟龙终非池中物,浅水难容,许多企业面对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培训的问题,这些传统问题毫无解决方案,只能通过政府政策协助下缓解压力。

二、财力:机会有了,评估做了,人力到位可行,银行却没跟上,这是关键的问题。

三、物力:除了人力资源外,完成任务所需要的其他条件是否具足了?

四、实力:许多时候都需要呈现本身的相关业绩,以证明自己有能力、实力来完成任务。

这些也不是什么新鲜的问题,我们要怎么样面对、克服这些难题呢?

自己静悄悄的处理?还是不断埋怨或感叹?

收拾心情,理性地处理。因为政府部门能为我们提供很多帮助及协助,包括企发局的种种津贴、协助、市场信息、人脉、机会等;建设局的信息平台,都能够为我们或多或少解决问题。但是,这还不够,我们还是会面对各方面的竞争与挑战,那要如何才能有生存空间呢?

我们的政联公司(GLC)举世闻名,它们在各个领域、各个角落的投资,只要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如果能起着领头羊的作用,带领本土中小企业一起走出去,协助我们一起成长,给予我们机会,优先考虑我们,那我相信,只要我们愿意努力,共同朝向目标,我们很快地就会吸引所需人才来完成赋于的任务,并从中受益、学习及拥有相关业绩。至于财力方面,就需要政府再提供更好的配套,好让本土银行能随行,提供贷款融资,在财务方面强有力的扶持我们,带领我们完成任务。

政府一直以来为中小企业做了很多,但我们当然希望政府能够做得更多,尤其在鼓励本土银行贷款方面,好让我们这些中小企业能在无后顾之忧的环境下走出国门,载誉归来。

(作者为建煌基建工程董事经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