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财政预算案

受访企业希望了解国际合作项目基金详情

字体大小:

政府将设立新基金协助本地公司海外投资,受访企业对此很感兴趣,也希望了解更多详情。

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发表2017财政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宣布,政府将拨款高达6亿元设立国际合作项目基金(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Fund),协助本地公司通过国际化壮大规模。

基金会与企业共同进行投资,投资方式包括并购海外公司,从而获取新科技、拓展产品线,并开拓新市场。不过,除了规定受惠企业的总部必须设在新加坡,且年营收不超过8亿元,其他细节均未出炉。

本地工程公司HOPE Technik首席营运官克里斯滕森(Per Christensen)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他们希望了解更多关于新基金的详情,包括公司可以通过哪些计划申请基金援助,基金又是如何辅助现有计划,帮助中小企业拓展国际业务。

克里斯滕森说,公司正探索各种海外扩张的机会。“这项基金可能帮助中小企业分担进入新市场的成本,并提供与海外客户接触的渠道。”

国际合作项目基金由淡马锡控股子公司海丽凯资本管理公司(Heliconia Capital Management)管理,公司尚未就此回应本报询问。

海丽凯网站资料显示,公司主要投资快速增长的本地中小企业,帮助它们加快发展步伐,并增强国际竞争力。目前公司直接投资至少14家本地企业。

政府近年来推出一系列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基金,包括中小企业合资基金(SME Co-Investment Fund)、中小企业促进基金(SME Catalyst Fund)和中小企业发展夹层基金(SME Mezzanine Growth Fund)等,都由海丽凯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的基金主要面向年营收不超过5亿元的企业,新基金的受惠对象则扩大至年营收不超过8亿元的公司。这意味着更多大型本地企业也将从中受惠,并有机会并购规模较大的海外公司。

本地制造商Futuristic Store Fixtures去年初获海丽凯投资入股。集团总裁刘祖云期待新基金帮助他们收购同类企业,扩大顾客群。

Futuristic为全球多个零售品牌供应商品展示架,集团营收有六成来自北美市场。刘祖云受访时说,集团希望在当地找到合作伙伴,携手扩展北美和亚洲市场。

“北美市场的同行规模都不小,要并购他们需要一定时间筹集资金,一旦错过并购机会,又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我们希望新基金能帮我们应对这个挑战,也想了解公司是否符合基金申请条件,以及如果和基金共同投资,是否也要共享股权。”

本地企业目前可通过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的各项援助计划,如国际企业合作计划(Global Company Partnership)和国际化融资计划(Internationalisation Finance Scheme)展开海外并购。

企发局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本地企业去年在国际企业合作计划津贴下展开27个海外并购,比2015年的16个多了近七成。获当局提供技术和策略援助的海外并购项目也从19个增至21个,一些企业同时受益于津贴和技术援助。

除了政府机构,企业还可向私人领域寻求帮助。科技巨头谷歌(Google)前年底联合多家机构推出“迈向环球”(Go Global)计划,协助中小企业进军海外。参与计划的大华银行(UOB)透露,计划推出一年来,已有900家中小企业参加该行工作坊,学习海外并购和区域贸易合约等相关知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