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需求强韧

由于新加坡经济保持稳定,而房屋需求仍然“非常强韧”,房地产降温措施预料还会保留一段时期。(档案照)
由于新加坡经济保持稳定,而房屋需求仍然“非常强韧”,房地产降温措施预料还会保留一段时期。(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由于新加坡经济保持稳定,而房屋需求仍然“非常强韧”,相关需求因素会持续一段时期。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接受彭博社电视访问时,重申政府的立场。政府前天发布的2017财政年预算案未提及房地产降温措施。

黄循财说,降温措施让房地产市场取得软着陆,“以目前市场来看,需求仍然非常强韧”,房屋交易持续增加。

政府是自2010年陆续推出多轮的房屋降温措施,终于在2014年促使私宅价格逆转,至今连续跌了三年。根据市区重建局的数据,去年全年私宅价格跌3.1%,但跌幅已经放缓,也低于2015年的3.7%。同时,去年新私宅销量增加7.2%至7972个单位。

政府过去已多次表明不放宽降温措施,以免房地产市场再次过热。这些措施包括总偿债率(TDSR)条例,即借贷者每个月摊还的房贷不得超过月收入的60%,以及更高的印花税等等。

随着政府一再表态,业界近期似乎已接受这个事实,不再呼吁政府调整或修改房地产降温措施。例如,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最近在常年新春午宴上一改过去做法,没有要求政府“撤辣”。

凯德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长林明彦最近也预测,由于本地私宅的销售量增加,价格跌幅也减缓,政府今年不会作出放宽降温政策的重大决定。

另一方面,黄循财昨天也透露,政府正探讨增加国家收入的措施,包括提高税收,以减轻国家开支增加所带来的预算案压力。他说:“中期支出将继续大幅度上扬,不论是在基础建设或医疗保健方面。因此我们正在研究收入,也即是税收。”

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发表2017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说,随着政府在医疗与基础设施的开支预料增加,政府因此必须在适当时期做出增加税收的决策,以确保下一代能继续拥有可持续的财政基础。

我国过去五年的年均医疗开支增加超过一倍,上个财政年的医疗开支约100亿元。王瑞杰透露,政府必须通过推出新税项或提高税率来增加收入,也正在探讨有关提高税收的各个选项,在适当时候作出决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