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受不良贷款拖累 本地三银行 净利增长料低迷

字体大小:

标准普尔金融机构评级董事陈勇逸预计,今年本地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会攀升到1.5%至1.8%,为了让准备金覆盖率保持在100%以上,银行的信贷成本会上扬,从而冲击净利。

受不良贷款的拖累,三家本地银行今年的净利增长料保持低迷。

国际信评机构标准普尔(S&P Global Ratings)金融机构评级董事陈勇逸昨天在电话会议上指出,疲弱的贷款增长和信贷成本上涨,预计会抵消净利息收益率(NIM)攀升带来的利好影响。

三家银行上周公布了去年全年业绩,由于坏债导致准备金增加,净利都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不过陈勇逸表示,这不影响三家银行“AA-”的信用评级。

惠誉和穆迪给予正面信评

另两家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和穆迪(Moody's)日前也发布报告,给予三家本地银行正面的信贷评级。惠誉给三家银行“AA-”长期稳定的评级,穆迪则给予“Aa1”稳定评级。

虽然去年本地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NPL)都攀升,平均达到1.4%,但仍然是亚细安五个市场中最低的。除了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也纷纷上扬,这反映了区域经济整体放缓。

相较之下,新加坡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攀升的速度要慢得多,而且主要限于石油与天然气领域。不包括油气业,不良贷款率保持平稳。

虽然油价回弹,但陈勇逸认为这对油气上游领域的岸外支持船只帮助不大。他说:“岸外支持船只供应过量,因此大型油气公司向供应商施压,要压低租金水平,那些处于挣扎边缘的公司可能会违约。”

利率走高对银行业是好消息

陈勇逸预计,今年本地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会攀升到1.5%至1.8%,为了让准备金覆盖率保持在100%以上,银行的信贷成本会上扬,从而冲击净利。

利率走高则是银行业的好消息。陈勇逸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局今年会加息两次,共调高50个基点。他说,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和美元利率走势息息相关,美元利率上调25个基点,新加坡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可提高3到5个基点。

不过他指出,由于贷款增长缓慢,加上银行规避风险,追求贷款质量,使得竞争激烈。再加上美国加息的效应要三到六个月时间才会反映在本地贷款利率中,今年本地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预计只会比去年高出6至10个基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