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毅柏:把产品卖到国外 避免在国内竞争

字体大小:

政府积极协助食品业走向国际化,对业者帮助很大。这几年,国际企业发展局和标新局都大力支持食品业者,帮助我们走出去。

没有夸张,我们一年去了十几个地方做展销和路演,受惠良多。响应政府鼓励本地企业国际化的政策, 我们会继续做下去。

我很高兴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拨款设立新基金,协助本地公司在海外投资,通过国际化壮大规模。

应改善产品包装吸引外国人

对食品业者来说,单单走出去是不够的,还要在创新方面努力加强。这几年,我们一直积极鼓励大家做出更多不一样的产品、高增值产品外,甚至举办礼盒比赛,改善产品包装,因为漂亮的包装可以吸引外国游客。这些都是我们要走的方向。

数码化对食品业也很重要,不管是网上交易或是数据管理,都对食品业有很大的帮助。这几年,我们在企发局大力支持下,产品在中国上了七个网站,其中包括天猫、阿里巴巴、爆米花等等。我们也开始发展一些网上购物的工作。

在新加坡,水是非常重要的资源。水对食品业和很多工业也都十分重要。食品业的用水量比一般行业还要大,我们的员工一进厂,就必须遵守洗手程序,而在生产食品之前,所有设备都要清洗一番,每天用完后又得再清洗一次,这些工作程序和设备在开工前后都需耗费大量水。

水费柴油税上调加重食品业成本

为了食品安全,这些工序一点也不能省。每月的水费对食品生产商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次水费上调,食品业可说是首当其冲,经营成本肯定会显著增加。

更让食品业者感无奈的是,这次政府还宣布征收柴油税,这对一些食品业者是二度冲击。很多食品厂都得采用柴油烧锅炉,制造蒸汽用于生产,对柴油的消耗量相当大,柴油税调高,制造成本无形中也加大了。

实际上,许多食品厂是逼于无奈下使用柴油,因为目前还没有天然气可直接接到工厂,只好选用柴油。对食品厂商来说,不但得专门安排柴油储藏空间,还得遵守严格的安全条例,如果可以选择,我们其实更希望用天然气。

人们常说“同行如敌国”,但我常跟同行说,我们不要在新加坡竞争,虽然我们面对进口和出口的恶性竞争,但国际市场之大,无可限量,大家一起到外国去,把本地产品都卖到国外。只要走出去就是机会,如果不愿跨出第一步那永远就没有下一步!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作者为食品厂商联合会会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