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企业投资讲座上建议 我国经济增长期望应在3%至5%

字体大小:

我国应该把经济增长的期望设在3%至5%,这将有助于达到政府定下的2%至3%目标。一旦表现超越政府的既定目标,可把它当作额外收获。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陈企业博士,在《联合早报》昨天举办的一年一度华语投资讲座上深入剖析2017年财政预算案,同时提出未来经济走向的建议。

他认为,在经济大环境向好的时候,新加坡的经济增长或许必须在3%以上,因为当全球经济不景气时,我国很有可能陷入负增长。

未来经济委员会为我国设定“在未来10年每年取得2%至3%经济增长”的目标。

陈企业说:“要继续保持新加坡经济的活力与韧性,我们不能内视,必须继续开放,争取更多外来人才来推动知识型经济。”

为了寻找新经济增长源头,新加坡可考虑发展未来制造业集群,例如机器人、人工智慧、数码科学和大数据中心等,而这就需要借助外来科学家和研究学者的推动。

陈企业指出,它的溢出经济效益将有助推动服务业领域,包括金融、物流、海事和航运服务,这些制造业集群和服务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他说,新加坡人不应担心人口增加的问题,只要政府公共政策协调能够到位,例如交通、住房、医疗和教育服务等方面都能照顾到,就可解决所有人口增加所带来的问题。

政府应该站在国家的高点考量,只要对国家长期发展有利的政策就应去推动,例如人口政策。

对于刚出炉的财政预算案,一些民众和商家觉得政府提供的援助不多。陈企业认为,不能说预算案没有“东西”或政府不关心百姓和商家。他说,政府其实用心良苦,以三管齐下的方式解决短期困难、开展长期建设保持竞争力,以及继续建设具包容性社会。

他建议,政府要协助企业减痛,应该冻结未来五年政府收费的增长,以缓解部分商业成本上涨的压力。

陈企业也提到,政府实施的降温措施已取得显著成效。随着经济放缓,租金上涨的压力进一步缓解,从而削减了一部分商业成本上涨的幅度。

政府努力缩小收入差距

面对周期性经济衰退和艰苦转型的企业,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例如延迟调高部分领域外劳税、提高2017估税年企业税务回扣,并把企业税回扣延长至2018估税年。

政府今年预计发出6亿元政府加薪补贴计划(Wage Credit Scheme)和3亿元特别就业补贴(Special Employment Credit),去年推出的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计划(SME Working Capital Loan)会继续实施两年。

中长期方面,政府未来四年拨出24亿元,推行未来经济委员会所提出的七大战略。

陈企业指出,政府对人民的关心,可从持续努力缩小收入差距看出。用来衡量收入不均情况的基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在2016年是0.458,在考虑了政府的特别转移之后,系数降低至0.402,这是10年来的最低点。基尼系数越低表示贫富差距越小。

他也认为,新加坡不应效仿一些国家的高福利制度,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意味着国人最终得为高福利付出代价。

这场投资讲座在星宇表演艺术中心举行,共吸引超过500人参加;讲座由中冶置业(MCC Land)主要赞助,太信环球资产管理公司(CP Global)联合赞助。

除了主讲嘉宾陈企业博士,受邀演讲嘉宾还包括中冶置业总经理谭志勇、太信环球资产管理公司行政总裁陈子重和鑫道投资分析公司总裁陈一帆。

本报明天将刊登讲座的其他精彩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