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勾勒美景 两大油气股助力 海指重新站上3100点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国会演讲为美国经济勾勒美好前景,加上两大油气股的助力,本地股市成功扭转前三个交易日的跌势,重新站上3100点。

投资者在特朗普的“处女秀”之前选择退场观望,随着他的提议似乎多对美国当地企业和民众有利,亚洲股市和美国期指应声上扬。

昨天日经指数起1.44%,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也起0.84%或26.16点至3122.77点。海指自上周四达到3137.57点的一年半来最高闭市价后,连续三天走低,昨天终于成功挽回局面。今年以来海指已上涨8.4%。

昨天带领海指上扬的是海事相关股。扬子江船业(Yangzijiang Shipbuilding)去年第四季净利激增,促使它的股价昨天上涨5.5分或5.95%至0.98元。

另外两只岸外与油气股也持续走高,吉宝企业(Keppel Corp)起28分或4.11%至7.09元,突破7元大关;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则起7分或2.19%至3.27元。

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昨天起12.5分或7%至1.905元。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杨燕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胜科海事较早前出炉的财报显示,它第四季度的盈利大幅高过预期,之后股价连续五个交易日起了23%,涨幅十分惊人。

她说,市场人士应该是认为油气股已经触底反弹,但仍得继续关注原油价格走势,看它如何在油盟减产和美国页岩油增产中找到平衡点。

随着财报季节进入尾声,杨燕认为接下来会影响股市走向的是3月中的荷兰大选和联储局利率决策。如果极端右翼党派在荷兰大选中胜出,将会进行脱欧公投,欧元区风险会进一步升高,并影响接下来的法国和德国大选。

根据彭博社报道,高盛(Goldman Sachs)已把3月加息概率从30%提高到60%,因为联储局官员发表鹰派言论。杨燕说,若联储局3月加息,会助长美元强势,打压大宗商品价格,或因此导致新兴市场资本外流。

个股方面,来宝集团(Noble Group)虽然去年业绩转亏为盈,负债率也有所改善,始终无法扭转上周五冰山研究发表抨击文章以来的跌势。它昨天继续在活跃股榜首,跌1分或4.3%至0.22元。

针对康威医疗集团(Healthway Medical)借给Healthway Medical Enterprises和一家与前执行主席范高渊相关中国企业的两笔贷款,新加坡证券交易所(SGX)要求成立独立审查员。集团股价昨天跌0.1分或2.2%至4.4分。

ISR资本自去年11月停牌,下周一恢复交易,新交所发出“小心交易”提醒。国家法院仍在调查苏启文涉及操纵ISR资本股价的案件,这名马来西亚股市大亨也是“小股风暴”主谋。

GSS能源(GSS Energy)总裁Sydney Yeung Kin Bond昨日增持公司股票400万股,平均每股购价13.5分。他通过Roots Capital公司,已持有GSS能源8428万股(16.99%)股权。GSS能源昨日股价涨1.5%,闭市报0.136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