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交易量下滑 股票经纪人数跌至10年最低

字体大小:

根据金管局提供的数据,去年从事证券交易的新交所会员公司,聘用的交易代表和自雇股票经纪人数为3452人,低于2007年的3650人,为10年来最低。去年自雇的股票经纪人数则为2355人,也是10年来最低水平,比2011年最高峰时少了22%。

由于过去几年本地股市交易量下滑,证券公司聘用的交易代表以及自雇的股票经纪人数下跌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提供的数据,去年从事证券交易的新加坡交易所会员公司,聘用的交易代表和自雇股票经纪人数为3452人,低于2007年的3650人,为10年来最低。去年自雇的股票经纪人数则为2355人,也是10年来最低水平,比2011年最高峰时少了22%。

非新交所会员公司 聘用交易代表逐年增加

同时,金管局的数据显示,从事证券交易的非新交所会员公司所聘用的交易代表则逐年增加,去年达到了1万零646人,比2010年多出38%。当局没有2010年之前的数据。非新交所会员公司包括基金管理公司、私人银行、私募基金、网上交易平台等。

新加坡股票经纪协会会长何国雄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股票经纪的人数下滑,主要是因为近几年本地股市的交易量低迷。

根据新交所的年报,截至去年6月底的财年,新交所的证券日均交易价值为11亿元,而截至2007年6月底的证券日均交易价值为16亿元。

资深股票经纪冯施钧认为,当股市再次红火起来时,会有更多人加入股票经纪这行。他回忆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不少股票经纪选择转行。

近年来越来越多投资者使用网上平台交易,这可能使到一些股票经纪失去了价值。此外,新交所于2011年取消介于下午12时30分至2时的午休时段,剥夺了股票经纪的午休时间,也影响了行业的士气。据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新交所正在探讨是否要恢复午餐休市时间,并将展开公众意见咨询活动。

何国雄认为,更多投资者通过证券行的网上交易平台买卖股票,并不是导致股票经纪人数缩水的原因,因为投资者网上交易,经纪仍然能赚取佣金。

冯施钧指出,随着投资者越来越精明,股票经纪也要跟上步伐,提供增值服务,例如为客户提供指导、分享交易策略、提醒客户何时应远离市场以及何时可把握机会。

近年来涌现更多 面向精明投资者交易平台

近年来本地涌现更多面向精明投资者的交易平台,提供更多海外股票市场的产品以及更复杂的投资产品,冯施钧认为,这可能吸引了一些投资者从本地证券行转而使用这些平台。

盛宝金融(Saxo Capital Markets)让投资者买卖全球36个市场的股票。该公司发言人受询时说,过去三年,直接和客户打交道的零售及机构团队,持有执照的员工增加了。盛宝金融在这期间的现金股票和股票期权交易量分别增长了25%和21%,这包括新加坡以及国际市场的股票产品。

网上交易平台CMC市场新加坡主管休斯(Jason Hughes)表示,自10年前在新加坡设立业务来,积极交易的客户和交易量逐年增加,本地员工团队也稳步增长。他预计,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在要获取市场信息和交易资源更容易,因此网上交易平台的使用量会继续增加。

非新交所会员公司旗下的交易代表人数增加,可能是因为这些公司的业务取得扩展,包括基金管理公司、私人银行等,以及更多此类公司在本地设立业务。

新加坡投资管理协会主席哈多(Nicholas Hadow)受询时表示,过去几年本地的基金管理行业的确取得强劲增长。

根据金管局去年的年报,本地持有资本市场服务(Capital Market Services)执照的金融公司过去10年增加了近两倍,其中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增加仅三倍至367家,参与证券交易的公司数量增加78%至137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