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投资信托如何派息?

字体大小:

自学成财

每周讲解买卖股票和投资产品事项,分享投资小贴士。

当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发布业绩时,投资者最关心的,往往是这个季度有没有派息,派息是多了还是少了。

房地产投资信托和一般房地产股一样,都会派息。不同的是,一般股票的股息由公司董事会决定,按财务情况决定要不要派发股息,以及派多少股息。而房地产投资信托按规定必须派发至少九成的税后净收入。

相应地,只要信托遵守派发九成收入的要求,他们对投资者的派息就可免税,投资者也不必为这笔派息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是为鼓励更多人投资房地产信托而制定的政策。

房地产信托的每单位派息,来自于信托每季度获得的可派发收入。和普通公司不同的是,信托的可派发收入完全来自租金等现金收入。因此,信托可能像其他房地产股一样,因旗下资产公允价值减少而在某一季度蒙受损失,但由于还是能取得租金收入,仍有现金收入可以派发。

不过,这不代表信托比一般股票保险。信托单位就好比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也会受市场情绪左右。如果信托价格跌幅超过投资者所获得的派息,那就得不偿失。

在拿到房地产信托财报后,第一个可看的就是“可派发给单位持有者的收入” (Distributable income to Unitholders),用这笔收入除以信托发行的单位总数,就会得到每单位派息(DPU)。

房地产信托财报中,通常也会列出董事会建议当季派发多少股息。不同信托派息的频率不同,有些是每季度派息,有些是半年派一次息。

要计算房地产信托的收益率(yield)有多高,通常是用全年派息除以当前股价。例如一个信托每季都派发5分股息,全年累积派息就是20分,即0.2元。若信托当前股价为2元,用0.2除以2,就可得出当前信托的回报率是10%。如果信托每季派息忽高忽低,更准确的算法则是等到全年财报公布时,查看全年累积派息。

但收益率不一定越高越好。如果信托价格下跌,收益率也会增加。但价格下跌可能是因为盈利下滑,或是行业展望不佳导致。投资者还是应该透过财报中的营收状况、收入来源和负债率等信息,全面评估一个信托的基本面是否稳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