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指成份股28公司 第四季总净利增2.5%

字体大小:

虽然这28家公司第四季总净利同比增加2.5%,带动了海指在今年初上扬,不过,它们首三季的总净利都下滑,使得去年全年总净利仍下滑4%。

去年其中28家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成份股公司的第四季总净利同比增加2.5%,带动了海指在今年初上扬。

本地30家成份股公司去年的全年总净利同比上涨4.8%,若排除不发布季度业绩的怡和控股(Jardine Matheson)和香港置地(Hong Kong Land),其余28家公司的全年总净利则下滑4%,这包括金光农业资源(Golden Agri-Resources)、吉宝企业(Keppel Corp)、扬子江船业(Yangzijiang Shipbuilding)和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

不过,这28家公司在第四季总净利却增加2.5%,它们在第一、第二和第三季的年对年总净利都下滑。

在去年第四季取得高额净利增长的公司,包括金光农业资源、胜科工业、新加坡航空公司、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和扬子江船业。

根据NRA资本研究提供的资料,有15家公司去年第四季取得净利增长,这些公司的市值今年来平均上升7.4%。扬子江船业的市值升幅最大,达到30%,第四季净利增加1275%,接着是凯德集团(CapitaLand)和胜科工业。

NRA资本研究主管刘锦树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扬子江船业和胜科工业的第四季表现不俗,但如果说造船业或岸外海事业开始复苏则言之过早。一些船类业绩不错,享有较高的租用费率。可是岸外船只的经营环境则依旧充满挑战,因为船只供应过多的问题须要好几年才会解决。”

另有13家公司的第四季净利下滑,但市值平均上升5.4%。当中包括本地三大银行。星展集团(DBS)的市值上涨8%,大华银行(UOB)和华侨银行(OCBC)分别上升约5%和4%。

星展集团和大华银行公布业绩之后,华侨投资研究公司总经理李彩莲就把两家银行的公允价值分别提高到18.99元和20.55元。

今年经济展望充满不确定性,除了新加坡和区域经济放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会如何影响世界经济仍是个未知数。在这样的环境下,李彩莲推荐投资蓝筹股。

她说:“接下来几个月(美国联邦储备局)可能加息,银行将是更高利率的获益者之一。有高额贷款的房地产和企业很可能得支付更高利息。”

花旗银行研究(Citi Research)的报告指出,海指是亚细安国家当中表现最好的指数,并推荐星展集团、新翔集团(SATS)、创业公司(Venture Corp)、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 )、丰益国际(Wilmar Int)和新科工程。

从整体股市来看,新加坡的盈利周期开始出现见底的迹象。报告说,目前本地市场的走势与2001年和2009年时期,也就是新加坡从疲弱经济周期中复苏的见底图表相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