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金融机构陆续推出 本地兴起智能投资顾问服务

字体大小:

智能投资顾问服务根据现代资产组合理论,结合个人投资者的具体风险偏好与理财目标,通过后台算法,为投资者推荐合适的投资组合,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投资组合。一般上投资者只需上网回答一些问题,便能获得投资组合的推荐。

智能投资顾问服务(robo-advisory service)正在本地兴起,最近几家金融机构陆续推出这类服务,为投资者提供低成本和便捷的投资方式。

最新加入这个行列的华侨银行(OCBC)即日起推出智能投资顾问服务试运行计划,先是面向合格投资者(Accredited Investors),之后会向散户投资者开放。

此外,奕丰集团(iFast)经营的网上投资平台Fundsupermart和证券行辉立证券(Phillip Securities)也已先后推出这类服务。

智能投资顾问服务根据现代资产组合理论,结合个人投资者的具体风险偏好与理财目标,通过后台算法,为投资者推荐合适的投资组合,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投资组合。一般上投资者只需上网回答一些问题,便能获得投资组合的推荐。

智能投资顾问服务的收费较低,年度管理费为0.5%。相比之下,主动管理型基金的管理费可介于2%至3%,还另外收取销售费。

这类服务在美国和英国比较普遍,对于本地投资者来说则是比较新颖的投资方法。

华侨银行电子业务主管古普塔(Aditya Gupta)说:“智能投资顾问不再只是金融科技领域的热门词。我们将能为忙碌的投资者,提供简易便捷和高质量的咨询和投资服务。”

奕丰集团研究及投资组合管理部助理总监何颂惠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电子交易日渐普遍,如网上交易投资、网上银行服务和上网报税,本地投资者越来越习惯上网进行财务交易,因此智能投资顾问迟早会成为新加坡人常用的服务。”

辉立证券执行董事黎丽霞指出,智能投资顾问服务适合需求简单、追求高质量投资的人。

根据安永会计事务所(EY)去年的财富管理调查,有46%的本地客户愿意接受智能投资顾问的服务。

华侨银行昨天发布的文告指出,通过银行的智能投资顾问服务,客户可投资由股票和交易所挂牌基金(ETF)构成的多元化组合。这个平台可指导客户进行投资,定期重新配置投资组合,并且不须要和关系经理打交道。

华侨银行将邀 合格投资者参与试运行

华侨银行会先邀请合格投资者参与试运行,然后开放给散户,之后才正式推出。合格投资者的个人净资产超过200万元(不包括居住的房产),或过去12个月收入不少于30万元。

投资者可投资由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挂牌的ETF和股票构成的五个投资组合,或可选择投资主题性的美国股票,例如科技股、快消费品股等。最低投资额3000元,正式推出后将根据资产管理规模收费。

华侨银行是与本地金融科技公司WeInvest合作推出这项服务的,并说它是东南亚首家推出这个服务的银行。

辉立证券最近推出名为辉立SMART Portfolio的智能投资顾问服务,为客户推荐的投资组合里主要包括新交所挂牌的ETF。最低投资额5000元,每年收取0.5%的管理费,无前端销售、经纪或平台费用。

Fundsupermart去年12月推出这类服务,根据客户的风险胃口和投资目的,推荐由基金和ETF组成的投资组合,收取0.5%的管理费,保守投资组合的管理费则是0.35%。

何颂惠透露,投资者的反应良好,至今平台的智能投资顾问服务已吸引到了七位数的总投资额。

谈到此类服务的投资回报,古普塔受询时说,和多数投资相似,被动型投资策略预计可取得6%至8%的回报率,积极管理型策略的回报预期往往可达到10%。

黎丽霞说,后端测试显示,辉立SMART Portfolio在长期范围内可取得每年4%至6%的历史回报率。

至于此类服务会否冲击传统财富管理业者的饭碗,古普塔说,智能投资顾问对财富管理服务起到辅助作用。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言人受询时说,当局收到持有资本市场服务执照业者以及新业者的询问,有意在本地提供智能投资顾问服务。

金管局将针对智能投资顾问的监管和使用的计算方法的管理,展开公众咨询,确保业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