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航空公司财报指标

字体大小:

自学

成财

每周讲解买卖股票和投资产品事项,分享投资小贴士。

平时搭飞机,最希望看到邻座空着,能有更多空间活动筋骨。但如果你是这家航空公司的投资者,恐怕就乐不起来了。

要了解航空公司的业绩表现,光看航班是否满座当然不够。阅读航空公司的财报时,你不妨关注以下指标。

首先是乘客收益率(passenger yield)。这是乘客每一公里飞行里程的平均价格,用乘客收入除以乘客飞行的公里数。乘客收益率下跌往往说明公司盈利能力下滑。

乘客飞行收入(passenger flown revenue)指的是公司已经为乘客提供飞行服务所取得的收入,不是已售出的机票收入。比方说,你买了伦敦的来回机票,票价2000元,3月20日飞往伦敦,4月5日返回。当公司汇报截至3月底的业绩时,只会把从新加坡飞往伦敦的航班收入算进季度营收,返程的收入则等到你实际返回后才算入。这是因为你可能改变行程、改期或取消。

另外,财报中使用的一些专用名词的意思,可能与一般字面的解读不同。

例如,乘客运载量(passenger carriage)不是航班乘客的人数,而是乘客收入乘以飞行的公里数;航空公司的运能(capacity)指的不是飞机的座位数,而是以座位数乘以飞行的距离。

乘客运载率(passenger load factor)是航空公司财报中常出现的字眼,反映公司运能的使用率。它是乘客收入公里数(revenue passenger kilometre,简称RPK)除以可用座位公里(available seat kilometre,简称ASK)所得。

RPK等于各航班支付机票的乘客人数乘以飞行的里程。ASK等于各航班的座位数(无论该座位是否有人坐)乘以飞行里程数。

其实,航班坐得满满不一定是最好的。航班的收入等于平均票价和旅客人数的乘数,而乘客人数受票价的高低影响,如果航空公司通过大削价吸引航班满座,收入甚至可能减少。在收入和满座之间,公司一般会先追求收入。所以当你隔壁的座位空着时,也许不用太过担心公司的盈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